•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春走基層】春節新氣象:鞭炮少了 環境好了

2020-01-28 09: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居民小區挂起紅燈籠迎新春。 (台灣網 全志強 攝)

  台灣網1月28日北京訊 (記者 全志強)“現在小區清爽多了,而且冬天也能曬到太陽了。”1月28日,在記者居住的小區,正在散步的居民盧大爺發出了由衷的感慨。

  對於煙花爆竹,大家可以説是“又愛又恨”。春節燃放煙花爆竹雖是習俗,然而,隨之而來的安全問題,尤其是近年來的大氣污染問題,卻又讓人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種習俗。

  盧大爺對記者説,過年放炮是老傳統,可是有些人放炮不分時間、場合,過年十來天炮聲不斷,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吵得睡不好覺,尤其老年人睡覺輕,自己曾經就被吵得失眠,“現在小區過春節挂燈籠成了新傳統,燈籠顏色喜慶,沒有污染、沒有響聲,不擾民。”

  提起過年小區不放鞭炮,小區業主張大姐説出了她的心聲:“這樣過節能讓鄰里關係更和諧。”張大姐以前在別的小區居住,過年時就曾有樓上鄰居半夜將鞭炮從陽臺伸到樓外放,驚擾了樓下的鄰居。

  對於不放鞭炮,紀女士也大力支援,“以前家裏每年都放鞭炮,但是之前的霧霾天氣讓她意識到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出於對環境和健康的考慮,她覺得應該少放或不放鞭炮。

  在他們看來,春節的喜慶氣氛可以從很多方面去營造,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與傳統民俗並不衝突,乾淨整潔的小區環境,比暫態燦爛的煙花更美麗。(完)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