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防疫、農忙兩不誤 農牧生産幹勁足——河套地區新春見聞

2020-02-10 13:4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節氣不等人,春日勝黃金。春節過後,內蒙古河套地區在加強防疫的同時為農牧業生産開通“綠色通道”,搶抓農時保生産,確保廣大農牧民信心滿、幹勁足。

  眼下,在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譽誠育苗責任有限公司的暖棚裏,清爽翠綠的蜜瓜幼苗整齊排列在苗盤中,戴著口罩、手套的工人們正忙著打包、搬運,滿眼的綠色孕育著勃勃生機。公司負責人楊淑文説:“現在蜜瓜苗的市場行情不錯,我們正在抓緊出售,爭取在開春賺個頭彩。多虧政府給我們開闢‘綠色通道’,否則這些種苗根本運不出去。”

  據楊淑文介紹,疫情剛發生時,她們生産的種苗外運困難,眼看就要“長過頭”。當地政府了解情況後,第一時間給他們辦了綠色通行證,指定固定車輛和人員運送種苗,及時送到訂戶手中。“我們的員工都是精挑細選,全部是沒有接觸外來人史和沒有外出的人員,每天都戴口罩、勤洗手,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楊淑文告訴記者。

  在距離杭錦後旗300公里左右的烏拉特前旗沙德格蘇木,一支由20輛農用車組成的飼料運輸車隊往返當地開闢出的“綠色通道”,為廣大牧民緊急購置7.5萬公斤玉米,解決畜牧生産的燃眉之急。沙德格蘇木黨委副書記、蘇木達劉勇説:“在了解到部分牧民餵養牲畜的玉米飼料不足後,我們及時組織車輛進行集中採購,避免牧民單獨採購帶來的不便和安全隱患。”

  據了解,在保證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巴彥淖爾市主要飼料生産企業正在陸續恢復生産,確保廣大養殖戶的飼料供應。最近,內蒙古富川飼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分外忙碌,通過實施人員車輛嚴格消毒、員工分餐等防護措施邊防疫邊生産,日産各種飼料200多噸,並從臨河區農牧部門為9台運輸車輛申領通行證,及時把飼料送到養殖戶手中。

  該公司董事長陳懷森説:“我們克服由於運輸不暢、運費增加、部分原料漲價等多方面原因導致的飼料成本大幅度增加的困難,堅持飼料不漲價,與廣大養殖戶共渡難關。”

  內蒙古河套地處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被譽為“塞外糧倉”“草原上的菜籃子”。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當地全力抓好 “菜籃子”“肉盤子”,加強生産技術指導服務,開闢“綠色通道”,暢通農畜生産原料、産品運輸渠道,保障種植、養殖業健康有序發展。

  目前,當地農田基本建設、春耕備耕等工作逐步展開,小麥、玉米、向日葵種子貨源充足,能夠滿足備耕春耕生産需求。

  臨河區農民王建平説:“我們有了政府的支援、政策的鼓勵,信心更強了,幹勁更足了,增收的動力更大了。”

[責任編輯: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