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迄今最少5名未滿16歲香港學生因涉暴被捕 前途堪憂

2019-08-27 09: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8月27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報道,25日香港“荃葵青遊行”結束後,暴徒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共拘捕36人,年齡最小的只有12歲。據了解,迄今最少5名未滿16歲學生被捕。有教育工作者指,年輕人心智未成熟,容易受人教唆,他批評“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年輕人做政治籌碼,十分卑劣,教唆年輕人做“暴力前鋒”更是可恥。

  12歲學生被捕 開學料受影響

  嶺南衡怡紀念中學李志霖校長26日晚在學校社交網站專頁發表聲明,證實該校一名新學年入讀中學一年級(中一)的學生,25日晚被警方拘捕,學校一直聯絡家長表示關心學生情況,及提供駐校社工支援服務。校方並於26日早上,通知正在上中一銜接課程的同學,表達對學生的關心及按需要為其他學生提供情緒輔導。

  該校副校長關國康表示,校方關注該男生的心理狀況,若男生獲釋,將為其提供心理協助輔導,若有需要將會安排家訪等等。由於男生目前仍被扣留調查,若警方正式落案起訴,他隨時不能于本學年繼續學業。

  關國康坦言,目前校方未有相關應變方案,但相信該男生年紀尚小,警方和法庭會酌情讓他保釋,又稱學校設有多元網上學習平臺,會盡能力向男生提供教材及功課,協助他繼續學業。

  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對事件表示“好沉重”,更“心痛”男童只得12歲,年紀輕輕就變被捕者,他説:“年輕人走到最前端參與衝突,不僅可能身體受到傷害,還可能要負上刑事責任。”

  黃錦良還説,年輕人尤其是中小學生們,心智未成熟,容易受人教唆。他直斥個別“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年輕人做政治籌碼,十分卑劣,引誘他們做前鋒更可恥。

  黃錦良建議家長,暑假期間多留意子女是否有與平時少接觸的陌生人見面,多與子女溝通,有需要時可與學校聯絡,看從學校層面能否支援。他亦呼籲年輕人交友要謹慎,不要輕易受人引誘,否則一旦做出過激行為,“甚至會前途盡毀”。

  教育工作者應反思所為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説,此次事件敲響了警鐘,讓學界做出深刻反思。他説:“就如‘殺君馬者道旁兒’,意思是説,殺你馬的人,就是那些在路旁給你鼓掌叫好的人。”他直言,教育工作者需要反思自己有無播種仇恨,捫心自問,是否讓學生捲入政治的漩渦,“特別是教協,鼓吹罷課,十分不該!”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拘捕男童後,已聯絡其父母,男童是于其父及律師陪同下接受警誡等。男童聲稱患病,該病與遊行活動無關,之後送院治療,目前仍留醫。

  迄今最少5名未滿16歲學生被捕

  “亂港派”及激進分子多番煽動未經世事的中學生,參與暴力衝擊及罷課等政治活動,不理他們學業,更不理會他們隨時一生前途盡毀。

  翻查警方公佈的拘捕數字,連同近日被捕的12歲學生,至今最少有5名未滿16歲的學生,在近月連串衝擊中被捕。

  包括8月14日多區市民因盂蘭節聚集各區警署“燒衣”,警方拘捕人士中最年輕的只有15歲;警方于8月11晚上在尖沙咀警署附近拘捕30人,年齡最小則是14歲;8月5日的所謂“三罷”集會,香港多個地區發生衝突,警方共拘捕148人,年齡最小僅13歲;此外,警方拘捕13人與7月1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一帶發生的暴力事件有關,年齡最小為14歲。

  15區家教會發聲明 吁教育工作重回正軌

  家校合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及15區家長教師會聯會,26日發表聯合聲明,期望教育工作重回正軌,又呼籲家長和子女詳細討論罷課意義,鼓勵學生尊重社會秩序、學校運作及所有學生的學習權利。

  聲明關心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可能遇到校園欺淩,呼籲學校要有效預防欺淩事件出現。

  聲明呼籲所有教師在這特別艱難的時刻謹守教育專業崗位,用關愛、和平、理性,以正面及具建設性的心去照顧每一個學生;也呼籲教育局、辦學團體、校董會及校長必須確保學生在安全環境下學習。

  若有特殊情況發生,學校內全體教職員須謹守崗位,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互相支援,採取適當應變措施維持學校正常運作。

  聲明指學習過程當中需要很多的規範和合理的安排,不能夠因個別學生的反對而去停止正常的教學安排,強調學習過程是沒有機會重新再來的。

  家校會在聲明中也期望老師們能夠真真正正的回到專業崗位上,培育莘莘學子,繼續為社會作育英才,學習到更多知識、科技以及應有的核心價值,包括尊重、包容及互相信任的關係。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