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暴力衝突禍害香港樓市 商鋪買賣受影響最大

2019-08-26 15: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8月26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中美貿易摩擦因素,加上香港一連串的暴力示威衝突,受到內外夾擊的香港樓市交投量大幅下滑。其中,商鋪買賣主要涉及投資行為,受到旅客數量及市民消費意欲等左右,所受影響尤甚。

  美聯工商鋪資料研究部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8月(截至21日)商鋪註冊宗數錄60宗,按月同期回落13%;註冊金額錄約12.9億元(港幣,下同),按月大跌46.7%。

  若按地區劃分,位於四核心零售區(中環、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的商鋪註冊錄4宗,按月同期比較減少50%;金額約1.04億元,急挫73.2%。非核心區商鋪成交錄56宗,金額約11.9億元,分別下跌8.2%及41.7%。

  除商鋪市場交投冷清外,其他住宅及非住宅交投也同樣不濟。中原地産研究部資料顯示,8月(截至21日)樓宇買賣合約登記暫錄3934宗及321.6億元,料全月錄5500宗及480億元,較7月的6380宗及539.8億元下跌13.8%及11.1%,較今年逾10000宗的高位回落約45%。中原料未來整體交投量仍然偏低。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樓市買賣出現拉鋸,令成交量下跌。他估計,成交量持續萎縮,2019年底前樓價將回落4%至6%,令上半年樓價升幅(9.5%)大量蒸發,全年升幅將收窄至3%。

  張翹楚坦言,目前市況較年初預測嚴峻。他説根據以往經驗,社會因素對樓市影響本來不會太大,香港樓市受到週邊經濟的衝擊影響更明顯,但這次情況不同,香港樓市除中美貿易摩擦、英國脫歐爭議等因素外,示威衝突也影響不同行業如酒店業、零售業,如果導致日後失業率上升,那麼就會影響經濟,樓價也會有所反映。

  根據香港統計處數字,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2019年首5個月錄1.9%按年跌幅,至6月跌幅擴大至6.7%,預計7月將有雙位數字跌幅。香港示威衝突持續,近期多國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不少旅客訪港意欲下降,8月初整體訪港旅客數字按年大跌逾3成。同時間當地消費意欲也受影響,令零售市道雪上加霜。

  美聯旺鋪董事盧展豪指,自“社會事件”以來,鋪位租務成交拾級而下,因為後市前景未明,普遍零售商及業主都持觀望態度,令市場交投沉靜。此外,也有個別食肆及商戶因生意差而結業,不少租戶減慢開鋪或擴張步伐,令租賃交投下降。

  盧展豪續指,8月首三周註冊數字逐漸反映香港政治爭端的情況,預計9月註冊數字將更低,甚至不排除會挑戰有記錄以來新低。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