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智慧助力亞洲駛向共贏未來

2019-03-30 10:5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9日電述評:中國智慧助力亞洲駛向共贏未來

  新華社記者曹筱凡 馬崢 王軍鋒

  連日來,全球政商學界代表聚首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探討發展理念,凝聚發展共識。以“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為主題,本屆年會從認知理念、踐行路徑到發展願景,分享中國智慧,洞見發展大勢,以期助力亞洲這艘巨輪駛向共贏未來。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亞洲成為全球最具經濟發展活力的地區:全球最大的貨物與服務貿易市場,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和流入地,蓬勃發展的“新興經濟體”最為集中的地區……然而,由於近期世界經濟深度調整,一些國家出口下滑、債務規模擴大、貨幣貶值、資本外流,亞洲經濟再次面臨新的挑戰。

  在此重要關口,為亞洲長遠發展與繁榮指明方向,促進各方探討相互尊重、共商共建的相處之道,尋求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之路,是各方的共同訴求。

  共同命運是當代亞洲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所趨。

  經濟全球化發展至今,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繫,各國早已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亞洲國家面臨的共同歷史任務,亞洲國家應該秉持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理念,最大限度地求同存異,才能和衷共濟,抵禦挑戰,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針對這一話題,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説,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經濟體,都不會自行繁榮,必須攜手共渡難關。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各方應該在多邊體制框架下緊密合作,因為大家住在同一個星球、坐在同一艘船上駛向共同的未來。

  日本銀行前副行長、大和總研理事長中曾宏指出,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亞洲國家尤其是亞洲新興國家不應相互封閉,而應進一步完善投資環境,使自身成為更有魅力的市場化經濟體。

  要助力亞洲駛向共贏未來,就要採取共同行動,讓各國在發展的道路上互相借力、行穩致遠。

  當前,“一帶一路”倡議通過推動區域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正逐步激活亞洲地緣經濟優勢。中日韓自由貿易合作機制、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等一系列多邊機制為亞洲各經濟體開展經濟合作提供了多元化的平臺保障,助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亞洲市場,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不斷向前。

  正如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漢斯保羅 博克納所説,合作和共同行動是應對不確定性的關鍵方案,是讓光明未來變成現實的必經之路。

  在緬甸資深外交官欽貌林看來,樹立對共同發展的堅定信念,團結一致付諸行動,才是實現互利共贏的繁榮和可持續發展的正確途徑。

  中曾宏説,亞洲很多國家還處在人口紅利期,只要共同行動,就有條件利用優勢,提高生産效率,使亞洲繼續保持世界經濟發展引擎的地位。他特別指出,中國新近出臺外商投資法,就是改善投資環境的重大舉措。

  要助力亞洲駛向共贏未來,就要重視共同發展,實現以“開放、創新、多邊合作”為特質的區域合作新局面。

  此次年會就亞洲競爭力問題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儘管世界經濟持續復蘇進程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阻撓,亞洲、大洋洲相關經濟體的經濟發展依然處於上行軌道。加強與鄰近經濟體的合作以規避貿易摩擦帶來的損失,成為各經濟體的最優選擇,有助於強化貿易區域化和治理區域化趨勢。

  而今,受益於“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等中國倡議,亞洲各國邁向共同發展的步伐愈加堅實。正在建設中的泛亞鐵路網將讓未來從雲南乘高鐵暢遊東南亞的夢想成真;不斷發展的跨境電商讓馬來西亞的椰子隔天出現在韓國居民餐桌上;日新月異的金融科技創新讓跨境支付等金融服務惠及更廣泛區域;人工智慧、5G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創新風暴也將為亞洲經濟注入新活力,帶來更廣泛的福祉。

  圍繞相關話題,白俄羅斯知名經濟學家米哈伊爾 科瓦廖夫指出,中國成功找到了將市場效率和社會公平正義相結合的道路,今年論壇年會“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的主題,能夠得到世界各國的廣泛認同。

  世界主要鐵礦石供應商之一福蒂斯丘金屬集團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 蓋恩斯認為,博鰲論壇已經真正成為凝聚區域性共識、促進區域發展的最重要機遇之一。

  在“亞洲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亞洲這艘巨輪正校準航向、把好舵盤,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航向破浪前行。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