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網評:“四個著力”表明瞭切實為基層減負的堅定決心

2019-03-12 19:35: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字號

  破除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是黨中央關注的重要議題,也是長期以來廣大幹部的心聲和期盼。

  “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著力解決幹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以“四個著力”表明瞭切實為基層減負的堅定決心,以開展“基層減負年”打響了一場糾治形式主義的攻堅行動。

  幹部幹事的狀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事業呈現的狀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突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離不開蹄疾步穩推進作風建設、紮實有效激勵幹部奮鬥熱情。從啟動全國縣委書記輪訓,到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再到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幹部管理上的一個鮮明導向就在於“讓改革者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營造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此次印發通知、開展“基層減負年”,目的也是為了更好為基層幹部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不懈奮鬥。

  也要看到,幹部隊伍的整體狀態是好的,但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和問題。主要表現在:“痕跡管理”比較普遍,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檢查考核名目繁多、頻率過高、多頭重復;“文山會海”有所反彈……這些問題既佔用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把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正因如此,此次中辦印發通知,劍指基層幹部隊伍中存在的普遍難題,可謂切中痛點、直指病灶,既是落實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也回應著廣大幹部的迫切期待。

  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50%;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對縣鄉村和廠礦企業學校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減少50%以上……仔細閱讀通知要求,不論是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還是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一個個數據標注為基層減負的力度,“從中央層面做起”傳遞出以上率下、刀口向內的意志。既有方法論上的指導,也有落實層面的要求,更有工作機制的保障,相信把這些要求落實落細,必將使更多幹部“輕裝上陣”、成就幹事創業嶄新氣象。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就要激發全黨全國人民奮鬥精神。以“基層減負年”為抓手,激發幹部的主動性創造性,我們必將圓滿完成既定目標,在新時代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