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基層創新發展帶來巨大信心”——代表熱議加快培育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

2019-03-07 09:2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張紫赟、侯雪靜)“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為基層創新發展帶來巨大信心。”全國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長淩雲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地方政府應加快培育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以主動作為打通轉化堵點,為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應用場”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兩會前,淩雲圍繞科技成果轉化運用進行了深入調研。她在調研中發現,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存在仲介市場不成熟、一些科研單位內部限制多等問題,導致科技成果轉化政策落地慢。她建議,地方政府應加快培育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仲介機構,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技術交易平臺,打造區域性創新資源交易市場。

  對於培育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也是滿懷期待。“我國論文發表量與專利擁有量很高,如果能順利轉化運用,可以想像那將是如何的場景。”他建議,加快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業發展的科技成果轉化仲介機構,同時採取多種形式提高政策知曉率、了解堵點所在,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

  淩雲説,目前全國多地都建立了“校地”合作的協同創新平臺,地方政府應為高校和企業做好服務,凡事先想一步,比如科研人員在轉化成果時,遇到的實際困難是啥?應用中有何推廣難題?這些都需要政府主動作為、勇於擔當。

  淩雲結合地方創新實踐説,過去一年我國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像合肥市便誕生了首款國産量子電腦控制系統;在國際上首次實現18個光量子比特的糾纏。強化原始創新,一定要立足長遠,不能目光短視“算小賬”。

  “報告特別強調原始創新,對於我們這些科研人員來説,深刻感到重任在肩。”包信和説,報告所提及的“進一步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經費佔比,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等,非常具有針對性,直擊項目經費使用長期存在的痛點,將大大激發科研活力。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