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辦印發通知為基層減負 明確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

2019-03-11 21:4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出《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
  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11日介紹説,去年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一份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強調2019年要解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基層、關愛幹部的深厚情懷,表明瞭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樹立了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幹部擔當作為的實幹導向。《通知》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對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出進一步部署,有利於更好激勵廣大幹部崇尚實幹、擔當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通知》圍繞為基層減負,聚焦“四個著力”,從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教育、整治文山會海、改變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現象、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等方面,提出了務實管用的舉措。
  針對目前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通知》在這方面定了一些硬杠杠。一是層層大幅度精簡文件和會議;二是明確中央印發的政策性文件原則上不超過10頁,地方和部門也要按此從嚴掌握;三是提出地方各級、基層單位貫徹落實中央和上級文件,可結合實際制定務實管用的舉措,除有明確規定外,不再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和實施細則;四是強調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對防止層層開會作出規定。
  《通知》著力於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度留痕的問題,明確提出要強化結果導向,堅決糾正機械式做法。針對有的地方和部門搞“責任甩鍋”,把問責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通知》要求嚴格控制“一票否決”事項,不能動輒簽“責任狀”。《通知》還要求對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各類創建活動進行集中清理,優化改進各種督查檢查考核和調研活動,不干擾基層正常工作。
  此外,《通知》還對抓落實的工作機製作出安排,提出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建立由中央辦公廳牽頭的專項工作機制。各地區黨委辦公廳要在黨委領導下,負起協調推進落實責任。
[責任編輯: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