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博鰲時間:打開世界發展機遇的重要窗口

2018-04-09 11:12: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字號

  為期4天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今天在海南博鰲開始。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就“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展開60多場正式討論。習近平主席將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重點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

  每年博鰲論壇,世界目光聚焦中國海南小鎮,媒體界稱其為“博鰲時間”。這個歷史並不悠久的亞洲論壇,如今已經獲得與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齊名的聲譽。博鰲論壇,不僅是中國開放的窗口,更是亞洲共同開放進步推動世界發展的窗口。本次論壇主題“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極為契合當下形勢。今天的亞洲擁有世界67%的人口、1/3的經濟總量,是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而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多年高速增長,更是對世界經濟發展不斷作出重要貢獻。顯然,亞洲和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本身即是推進全球化、各國共用發展紅利的重要機遇。

  當前,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博鰲論壇為世界發展注入信心。本次論壇的“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無不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傳遞出中國堅定踐行對全球化的承諾、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對全球合作的承諾。對經濟發展而言,良好信心帶來向好預期,博鰲傳來的全球化信心,必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發展活力。

  全球化與“一帶一路”惠及全球。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對各國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亞投行作為新型開發性金融機構,必將進一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加深區域內貨物貿易和産業分工水準,進而提升中長期發展潛力並有效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通過博鰲論壇,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紅利。

  如今,中國的改革發展和治理成效,以其重大的成就和進步令世界矚目。博鰲論壇既是中國主場外交舞臺,也是世界協商共贏的重要平臺,此次論壇對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必將産生重大意義。(程振偉)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