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環保稅開徵 讓環境成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力

2018-04-04 09:5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核心觀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周成洋認為,環保稅開徵為環境保護提供了新的支點,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環境保護工作。我們要讓環境成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力。 

  今年1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施行,標誌著中國有了首個以環境保護為目標的稅種。依照規定,環保稅按季申報繳納,201841日至15日是環保稅首個徵期。直接向環境排放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和噪音的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産經營者,為環保稅的納稅人;居民個人不屬於納稅人,不用繳納環保稅。 

  環保稅開徵為環境保護提供了新的支點,有利於進一步推動環境保護工作。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更好造福人民、提升全面小康的含金量,環境品質是關鍵。因此,我們必須全面推進環境保護工作,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在諸多納稅企業中,火電、煤炭、採礦、化工、石化等14個重污染行業,已被列為重點監控(排污)對象,高排放、高污染行業企業無疑將面臨更重的成本壓力。在筆者看來,徵收環保稅是環境保護工作的關鍵一環:一來向企業徵稅在客觀上有利於遏制污染排放,二來徵得的稅收可以投入到環境保護工作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強調過:“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老百姓關心什麼,我們就要關注什麼,困擾老百姓的問題就是我們當前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如今,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大幅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對環境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這是老百姓的心聲,也是我們黨和政府的任務。徵收環保稅,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筆大帳,我們要以“算大賬、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的目光出發,算一算環境和經濟的這筆賬。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那樣,“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顯然,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我國生態環境矛盾有一個歷史積累過程,不是一天變壞的,但不能在我們手裏變得越來越壞,共産黨人應該有這樣的胸懷和意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生態文明建設做出指示,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他到江西視察時明確提出,“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準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毫無疑問,推進綠色發展,關鍵是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的關係。我們要讓環境成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力。為此,就得下好功夫,做好文章,謀篇佈局全面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徵收環保稅正是佈局中的關鍵點,是對相關企業的提醒:“人類只有遵循自然規律才能有效防止在開發利用自然上走彎路。”當然,我們也必須客觀承認,環保稅不是萬靈藥,我們要辯證看待經濟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的關係,要抓好改革的臂膀,大力地擺臂前進,也要看到環境保護工作的難點並不斷改進。(作者係江西省青年聯合會委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周成洋) 

[責任編輯: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