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鐵路今起大調圖:石濟高鐵開通 “復興號”再擴容

2017-12-28 08: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12月28日電 今日,全國鐵路系統將進行今年最後一次運作圖調整。今日起,連接石家莊和濟南的石濟高鐵將正式開通運營,“四縱四橫”高鐵網的最後一橫正式收官。此外,今次調圖之後,將有更多“復興號”動車組從京津冀區域發出。

  石濟高鐵開通 “四縱四橫”高鐵網最後一橫收官

  今日,連接石家莊和濟南的石濟高鐵將開通運營,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的最後一橫正式收官。

  據了解,石濟高鐵以河北省石家莊市、山東省濟南市兩省會城市為始終點,橫貫晉冀魯三省。這意味著,燕山山脈以南、太行山以東,河北地市級城市將全部進入高鐵時代。同時,以北京、天津、石家莊和德州為基點的京津冀“矩形”高鐵網正式形成。

  該線路還在石家莊站與京廣高鐵、在德州東站與京滬高鐵銜接,全線共設11個車站。除石家莊、德州東兩站外,全線新建石家莊東、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平原東、禹城東、齊河、濟南東9站。

  石濟高鐵開通初期共計安排9對列車,其中新增8對,調整運作區段1對。

  屆時,衡水至石家莊之間的列車運作時間將從原來的近2個小時左右壓縮至1個小時之內,石家莊至德州間壓縮至90分鐘,石家莊至濟南間壓縮至120分鐘左右。

  京津冀“握手”大西南 天津至成都首開直達高鐵

  從12月28日起執行年底圖後,成都局集團公司將新增動車組列車100余對,西成高鐵的通道能力將得到加強,成渝至西安的動車將從目前9對擴增到28對。

  同時,成都、重慶還將開行至太原的D字頭動車組6對,開行至北京、鄭州、秦皇島、天津和南京等方向的G字頭長途高速動車組9對。

  其中,成都東至北京西的G90次,全程運作僅7小時47分鐘,較目前最快的G310次蓉京高速動車組壓縮約一半的時間。

  值得關注的是,這趟列車將由中國最新研發的中國標準動車組CR400BF(復興號)列車擔當,這也是“復興號”動車組首次在西南地區開行。

  另外,此次調圖,天津地區也首次有了直達成都的高鐵列車。這標誌著大西南實現從成都始發直達京津冀三地高鐵列車全覆蓋。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