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馬曉光介紹臺灣居民參加大陸司法考試基本情況

2019-05-15 10: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5月15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上午10點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本次新聞發佈會。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您剛才提到了,日前司法部在廈門舉辦了臺灣居民法律職業資格證書頒發儀式,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臺灣居民參加大陸司法考試的基本情況。

  馬曉光:此前,我們在發佈會上曾經介紹過,今年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了《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方面36項司法惠臺措施,其中明確提出,要逐步擴大臺胞參與司法,為廣大臺胞投入國家法治建設創造更好的條件。

  在這裡,我和大家一起回顧一下臺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的基本情況。2008年司法部頒布《臺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若干規定》,並在廈門市和深圳市專門為臺灣居民設立集中考區,為臺灣居民參加考試提供便利服務。2018年,重新組建的司法部制定頒布《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實施辦法》,再次明確臺灣地區居民可以參加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繼續實行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以同一方式、同一標準、同等條件參加考試的原則。2018年9月舉辦的首次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恰逢臺灣居民參加這項考試10週年,臺灣考生通過考試人數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迄今已經有數千人次報名考試,數百名人員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司法部還連續出臺了擴大執業範圍等4項法律服務的對臺開放政策。

  我們將一如既往保障獲得大陸律師職業資格臺胞的執業權利,為臺灣法律青年學以致用,積極投身大陸法治建設,參與兩岸法律服務和“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建設,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和舞臺。(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