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黃瑛:高校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兩岸青年交流搭建平臺

2021-12-16 13: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雲南師範大學教授黃瑛進行主旨發言。(台灣網 符海川 攝)

  台灣網12月16日昆明訊 (記者 張亞靜)12月16日上午,第9屆雲臺會系列活動——兩岸專家學者交流研討會在昆明舉辦。此次活動旨在全力推動雲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向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融合發展,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雲南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雲南師範大學教授黃瑛在主旨發言時指出,雲南師範大學與臺灣地區的交往已有30多年。2015年雲南師範大學西南聯大舊址通過評審列為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也是迄今為止全國高校中唯一的入選單位。

  黃瑛表示,西南聯大舊址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西南聯大舊址作為聯大精神的重要載體,是兩岸西南聯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園,是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情感紐帶,更是增進兩岸同胞民族自豪感、提升兩岸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橋梁。長期以來,西南聯合大學舊址一直是臺灣同胞來滇的必訪之地。

  雲南師範大學緊緊抓住“西南聯大”這一在中國高校中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歷史文化優勢,開展了許多雲臺青年學生交流活動,增進雲臺兩地大學生之間的相互了解,讓臺灣青年學生能夠更加深入了解大陸、了解雲南。

  黃瑛進一步表示,高校是青年思想引領的主陣地。多年來,雲南師範大學自身優勢,全方位、深層次拓展與臺灣高校的實質交流合作,特別是在加強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雲南師範大學舉辦許多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這些活動增強了臺灣青年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兩岸青年學生在交流中,彼此加深了了解,增進了友誼。

  黃瑛表示,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和國際交流合作的職能。青年的成長和發展是一個關係到國家發展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性問題。高校應該多關注青年發展,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為兩岸青年交流搭建橋梁、提供平臺,讓他們加深彼此之間的了解。(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