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鄭劍:推進“兩制”臺灣方案協商,是這一代中國人的歷史機遇和責任

2021-11-26 18: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鄭劍在發言。(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月26日北京訊 以“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6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90余位兩岸專家學者和臺商臺青等通過視頻連線共同參與。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理事鄭劍在發言時表示,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是一個創舉,是中國人充滿政治智慧的現代制度創新。

  他指出,在臺灣,“一國兩制”已經被民進黨、“臺獨”分裂勢力和形形色色的拒統勢力污名化,其支援率甚至低於兩岸統一的支援率。實際上,真正了解“一國兩制”的臺灣民眾是有限的,更遑論其優越性了。“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一體兩面、相輔相成。如何導正臺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特別是其優越性的認知,激發出對統一的了解、理解、認同和嚮往,是推進統一大業、爭取臺灣民心的當務之急。從解決臺灣資本主義經濟社會問題角度,開展“兩制”臺灣方案設計和協商,似為可行之道。

  鄭劍指出,目前,發達國家在探索解決嚴重經濟社會問題時,核心是政府干預經濟,打破既有經濟結構、利益格局及相關對外關係體系,但由於資本主義制度的固有矛盾,導致其效果不彰,還製造了新的矛盾,撕裂了社會。如果中國人能通過“一國兩制”體效解決資本主義的這些難題,勢必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和“一國兩制”優越性,增強國家統一的吸引力。

  鄭劍強調,從解決臺灣資本主義經濟社會問題出發,推進“兩制”臺灣方案設計和協商,事出有因、恰逢其時、時不我待,也是這一代中國人的歷史機遇和責任。如何讓這項工作行穩致遠,必須把握好一些基本的原則和方向。(台灣網 高旭)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