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舞蹈藝術史研究新創的風格

2020-03-21 12: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圖片來源:臺胞之家網站)

  閩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在香港中評網發文,與網友分享閩南師範大學鄭玉玲教授的新書《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指出“這是一部從田野出發、得力於田野調查(field research)的舞蹈藝術史專著”。以下是文章內容。

  閩南師範大學同事鄭玉玲教授新近出了一本《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以一日二夜讀之而畢,由衷感佩!這是一部從田野出發、得力於田野調查(field research)的舞蹈藝術史專著。憑據田野實錄而非歷史記載,溯源追流,類聚群分,從而勾勒出明顯的歷史線索、做出大致的歷史分期,這是舞蹈藝術史研究新創的風格。此種風格乃自鄭玉玲教授之書始。 

  選題決定研究的方向、研究的前途。選題有時也會選擇了研究的困難、研究的壓力。學術大師王國維的《宋元戲曲史》是藝術史研究的經典名著,用的是傳統的研究方法:徵引史料以做史的論述。他輕車熟路,只用3個月就大功告成。《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也屬於藝術史研究。然而,在“閩臺民間舞蹈”與“源流和嬗變”之間,亦即在“閩臺民間舞蹈”的具體描述與“閩臺民間舞蹈”的歷史論述之間缺乏歷史紀載的聯結:閩臺地方文獻裏除了一般性描述的個別片斷,具體描述閩臺民間舞蹈的歷史記載相當罕見(這種情況也直接表現于《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書中)。鄭玉玲教授乃另辟蹊徑,積近十年之功在閩臺兩地做田野調查,憑據田野實錄成就了藝術史的論述。 

  茲舉例簡而言之。《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將“史前至秦漢”作為閩臺民間舞蹈的第一個時期,這個時期的古閩越族舞蹈並無歷史紀載,卻可從田野見其遺存。如,“流行于閩北建陽的《鳥步求雨舞》是古閩越文化隨時代的變遷遺存下來的鳥崇拜祭祀舞蹈”,“折射出沿襲古代舞雩與古閩越人鳥圖騰崇拜的原始遺風”。20餘年前,我在《閩臺雩祭叢談》(收汪毅夫:《中國文化與閩臺社會》,1997) 一文裏從道光《建陽縣誌》、道光《清流縣誌》、劉家謀《海音詩》等閩、臺地方文獻輯錄了有關雩祭的歷史記載10余條,從中完全不見語涉“舞雩”和鳥步求雨舞的內容。 又如,“盛行于泉州,至今在閩、臺廣為流傳的拍胸舞明顯保留了古閩越人原始祭祀舞蹈的遺風,舞者光背赤足,頭上戴著用紅布與稻草混編的‘草箍',于頭前又絞出似蛇頭吐信般的向上翹起的繩頭裝飾。舞蹈時用特殊的'打七響'的動律盡情拍擊胸、肋、腿、掌部位,直至舞者肉體發紅。這意蘊古樸的舞風與別具一別的舞飾,是古閩越人‘文身、斷發'、崇蛇祭神的遺存” 。細緻入微的田野實錄與有條不紊的歷史論述,如此這般地實現了完美的結合。 

  梁任公嘗謂:“治專門史者,不惟須有史學的素養,更須有該各專門學的素養。此種事業,與其責望諸史學家,毋寧責望諸該各專門學者”。鄭玉玲教授是閩、臺兩地知名的舞蹈藝術專門學者,又虛心從史學家如廈門大學陳支平教授學、向史學界朋友請益,有較好的史學素養。由她承擔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閩臺民間舞蹈的源流與嬗變》,自是不負責望。感謝她又出了一本好書,嘉惠學林,功德無量也。   (編輯 田雲鵬)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