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汪毅夫:臺灣考生與福建壬寅鄉試

2020-03-13 10:0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汪毅夫(來源:臺胞之家網站)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臺灣研究會副會長汪毅夫今天在香港中評網撰文,講述臺灣考生參加福建1902年(壬寅年)科舉考試的故事。臺灣學生跨海赴陸求學,早已有之。以下是文章內容。

  1902年 ,福建舉辦“壬寅補行庚子辛醜恩正科”(簡稱壬寅科)鄉試。及榜出,臺灣嘉義縣黃鴻翔、安平縣王人驥、臺灣縣高選峰榜上有名、勝出為舉人。其時,黃鴻翔、王人驥均已歸籍福建漳州,他們是以“龍溪附” 即龍溪縣學附生的生員籍(戶籍之一種)報名應考的,屬於“臺灣內渡緒生,入籍考試”;高選峰則是以“臺灣附”即臺灣縣學附生的生員籍報名應考的。

  臺灣歷史文化名人連橫也參加了福建壬寅科(1902)鄉試,報罷而歸。鄭喜夫《民國連雅堂先生橫年譜》記:1902年“八月,先生赴福州應是年之壬寅補行庚子辛醜恩正並科經濟特科鄉試。本年,先生先赴廈門捐監(汪按,即捐納取得監生身份),故得應試焉。是科改試策論,題目為《漢唐開國用人論》《勾踐焦思嘗膽論》《子貢使外國論》等。相傳先生論有過激語,幹時忌,考官批曰荒唐,不第”。其時連橫尚未歸籍,他應該是以鄉貫“臺灣安平縣” 報名應試的。

  附帶言之,泉州歷史文化名人吳曾於是科亦榜上有名,他是以“晉江廩”即晉江縣學廩生的生員籍報名應考并勝出為舉人的。 (編輯:田雲鵬)

[責任編輯:田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