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周忠菲:臺灣青年對大陸為何近而視之遠?

2017-07-25 10: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針對7月6日到9日,在臺灣高雄舉行舉辦的首屆《英雄聯盟》遭遇戰中,在場觀眾對大陸參賽隊喝倒彩,用噓聲代替掌聲的現象,華廣網23日刊載上海臺灣研究所研究員周忠菲的評論文章指出,上述奇談怪論和對待勝負的“觀眾異常”現象,在“跌破眼鏡”和“離經叛道”的論斷之間,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事件折射出的,臺灣青年群體在體育賽事中的政治立場取向。

  文章如下:

  盛夏7月6日到9日,首屆《英雄聯盟》遭遇戰在臺灣高雄舉行,發生的一些現象令人深思:一是競技過程中,在場觀眾對大陸參賽隊喝倒彩,用噓聲代替掌聲;二是大陸選手奪冠後,賽場內氣氛異常,空氣凝固,臺下走人。面對這一切,兩岸輿論譁然,網上更是炸開了鍋。有網友列舉臺灣觀眾對大陸賽隊的“多次不爽”,如今年3月份U18的中國冰球隊在臺灣和中華臺北隊比賽時,觀眾就“甚不友善”。另有不少帖子跟進,將《英雄聯盟》遭遇戰的“遭遇”,“升級”到“兩岸敵對”層次。還有“觀察家”發帖,預測今年在臺灣舉行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大陸選手“將面臨更加難堪的賽場環境”。

  而更多人納悶和重視的現象是,為什麼臺灣青年對參加電競賽的大陸青年如此“不友好”?為什麼全場“首尾一致”,寧可給韓國賽手作“拉拉隊”,而不肯給大陸賽手掌聲?在當天跟進的帖子中,有些臺灣青年被問到為什麼這樣“立場超偏執”時,其回答竟然是韓國是美國的軍事盟國,美韓親如兄弟。臺灣青年給韓國隊“打氣”,就是“給叔叔加油”,很正常啊!臺灣隊捧韓國隊,“親上加親”,有何不對?

  筆者認為,上述奇談怪論和對待勝負的“觀眾異常”現象,在“跌破眼鏡”和“離經叛道”的論斷之間,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事件折射出的,臺灣青年群體在體育賽事中的政治立場取向。唯有從這個角度,才能對兩岸青年解釋,為什麼會在電競舞臺,出現此類不可理喻、不言親情、不認血緣,對大陸青年近而視之遠的現象。極端反常的現象,恰恰説明答案的複雜。説明不能就事論事,以簡單的回答,替代深刻的思考。

  一、民進黨執政影響臺灣青年群體的政治立場取向

  過去,臺灣主流民意認同中華民族、認同祖國大陸發展的成就,並從血緣上而不僅僅是發展角度,認同兩岸一家親,這也是“九二共識”成為兩岸最大公約數的根本原因。

  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臺灣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目的就是自恃美日的支援,製造兩岸“冷對抗”。與此同時,民進黨轉變策略,將重點發展對象從中南部文化程度較差的深綠支援者,調整為有學歷、有知識的中青代,利用自身掌握網路傳媒、長期推行“去中國化”的優勢,結合當代臺灣青年學生都成長于陳水扁執政時期,具有叛逆性和經引導的“天然獨”的特點,以及“時代力量”等新生極端勢力進入臺灣“立法院”等“成功樣板”,來鼓勵島內青年群體的“泛政治化”和綠化,為民進黨“臺獨”路線的價值觀加固基礎,試圖以“本土化”意識,進一步割裂兩岸關係,達到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目的。2016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之際的周子瑜事件,和這次民進黨上臺後“偶發”的“體育賽事彰顯政治立場”,都體現了民進黨這一政治策略。由於民進黨有執政優勢和執政資源,加上島內格局中藍營“潰不成軍”,因此,出現了這些變本加厲的現象。

[責任編輯: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