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星:2014年民進黨發展走向

2014-01-07 09: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華廣網今日刊載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教授陳星的評論文章分析2014年民進黨各方面發展走向,指出,2014年民進黨面臨著較大結構性調整壓力,“七合一”選舉對民進黨的未來發展影響深遠,2014年將是民進黨內權力鬥爭較為激烈的一年。兩岸政策方面,民進黨內兩岸政策分歧將繼續加大,短期內仍難以形成共識。

  全文內容如下:

  2014年的民進黨面臨著較大結構性調整壓力。一方面,2014年底的“七合一”選舉是藍綠兩大勢力的又一次對決,選舉結果對民進黨未來發展影響深遠;另一方面,民進黨內部的權力鬥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在經歷了派系結構的分化重組之後,黨內權力結構將會産生較大變化;同時,民進黨的兩岸政策雖然經過討論,但是在短期內依舊搖擺不定,內部對於兩岸政策走向的分歧會逐漸加劇。

  2014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對民進黨的未來發展影響深遠,今年該黨的主要精力都會集中于這場選舉,黨內圍繞著這次選舉展開的競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目前民進黨已經確定提名的縣市包括:宜蘭縣林聰賢、彰化縣魏明谷、屏東縣潘孟安、南投縣李文忠、雲林縣李進勇、嘉義縣張花冠,高雄市陳菊、臺南市賴清德、新北市遊錫堃。隨著民進黨提名程式的結束,選舉造勢活動將逐步展開。

  民進黨內提名競爭的過程事實上也是派系勢力重組的過程。在目前已經確定提名的10個縣市參選人中,6位屬於原“新潮流係”。可以看出,在經過這次選舉形成的權力結構重組過程中,“新係”不斷撈取實地,進一步加強了作為黨內最大派系的地位。相比較而言,其他派系則相對萎縮,“新係”的強勢出擊對其他派系形成的擠壓效應日益明顯。這種情況意味著未來民進黨的派系格局會出現大的調整,“新係”的強勢會促使其他的派系聯合起來進行對抗,未來民進黨內可能會形成“新係”與“反新係”勢力之間爭勝的局面。

  “七合一”選舉對民進黨的影響還在於,該黨將通過這次選舉對2008年以來的路線調整進行檢驗。自2008年以來,民進黨在經歷了高層貪腐案衝擊後,開始強化基層服務的力度,力圖重新建立價值系統以挽回民眾的支援。2014年“七合一”選舉是對其路線調整的一次“體檢”,如果民進黨能夠在這次選舉中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會使其路線調整的方向更為清晰,這種情況會直接影響到該黨兩岸政策等方面的調整。

  2014年將是民進黨內權力鬥爭較為激烈的一年。民進黨內目前存在著“兩個太陽”的競爭,蘇貞昌與蔡英文對參加2016年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都表現出強烈的意願,雖然現在兩人對這個問題均諱莫如深,但是從實際動作來看,相互較勁與互別苗頭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蘇貞昌利用其黨主席的位置不斷強化自己在黨內的影響力,蔡英文則利用其個人魅力強化在基層的影響力。2014年對兩人來説均是關鍵年份,5月份的黨主席選舉則是雙方鬥爭的焦點,誰能出任黨主席以及通過聯盟形成對黨機器的控制,無疑會在未來的權力鬥爭中搶佔制高點。而各個派系也會審時度勢,在“兩個太陽”的競爭中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

  蘇、蔡之爭隱含著民進黨內世代交替的鬥爭。民進黨作為一個外造政黨轉化而來的內造政黨,與所有的外造政黨一樣存在著隨時間推移結構老化的問題。頭上籠罩著政治光環的“天王”們遲遲不能退位,而新世代力量則無法成功上位,這已經成為影響民進黨未來發展走向的一個大問題。可以預見的是,誰在黨內獲得了年輕世代的支援,誰就會取得未來權力鬥爭的主動權。雖然目前蘇、蔡均努力爭取年輕世代的支援,但是在未來的權力博弈中誰更勝一籌,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責任編輯:張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