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陸資入島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突破

2009-07-06 10:16:00
來源:
字號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徐博東教授,4日在接受海峽之聲電臺專訪時,就臺灣經濟主管部門日前正式公佈“大陸地區人民赴臺投資許可辦法”,即開放“陸資入島”,做了詳細的分析與解讀。

  陸資入島開啟了兩岸“雙向投資”的新時代

  自1991年開放臺商對大陸地區投資,到現在大陸資金赴臺投資正式實施,已經過去了18個年頭,過程可謂漫長。而從今年4月26日第三次“陳江會”最終達成共同推動陸資入島投資的共識,到6月30日臺灣當局最終開放陸資入島,推進的速度不可謂不迅速。對於一個漫長、一個迅速,這個轉變是什麼因素促成的?這個轉變對兩岸經濟合作交流有何意義?徐博東表示,開放陸資入島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中的一件大事,從此開啟了海峽兩岸“雙向投資”的新時代。儘管仍然有很多限制,開放的幅度並不大,但這畢竟是兩岸經濟合作交流向正常化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突破!

  從1991年開始開放臺商到大陸投資,到現在已經整整18個年頭了,但陸資入島卻一直沒有開放,始終都處於“單項投資”的不正常狀態;而從今年4月26日第三次“陳江會”達成了陸資入島的共識之後,到6月30日臺灣當局宣佈開放陸資入島只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一個漫長,一個迅速”,其轉變的根本原因是,國民黨重新上臺執政之後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兩會恢復了協商談判,兩岸關係邁入了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經過一年來的良性互動,兩岸互信不斷增強,這是轉變的根本原因。

  再從客觀上講,在全球金融風暴的刺激之下,雙方迫切需要加強合作,共同對付金融風暴對兩岸經濟的衝擊,使得兩岸形成命運共同體。特別是臺灣經濟屬於外向型經濟,完全靠外銷維持經濟的成長,國際金融風暴對臺灣經濟的衝擊更大更嚴重,大陸急臺灣之所急,希望通過配合落實馬英九“拼經濟”的政策,幫助臺灣擺脫目前的經濟困境。所以,開放陸資入島政策,是兩岸經濟發展的客觀需要使然。

  但是,這項政策的實施説“快”也“不快”,因為按理説這些開放措施早就該做了,但是由於李登輝執政12年,陳水扁執政8年,意識形態挂帥,頑固推行所謂“戒急用忍”、“積極管理”的兩岸經濟政策,一直拒絕開放陸資入島,以至於兩岸經貿交流呈現出“不對稱”的局面。據臺灣官方統計,到今年5月為止,臺商對大陸的投資,累計核準金額超過771億美元,但由於陸資不能入島,導致兩岸資金流動失衡,兩岸産業資源的配置及流通受阻,兩岸經濟整合喪失了很多寶貴的時間和機會,現在我們所做的只是抓緊時間“補課”而已,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盡最大的努力彌補以往的損失。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目前兩岸經濟關係的發展根本談不上“快”,開放陸資入島只是邁向“正常化”的第一步,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實現“機制化”或者説是“制度化”,那就是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樣,兩岸的經濟合作交流才能穩定發展,真正做到“可長可久”,共創雙贏,造福于兩岸同胞。

  開放陸資入島必將提振臺灣經濟景氣

  至於臺灣當局開放陸資入島對臺灣經濟有怎樣的提振作用?  徐博東認為,股市是經濟的“晴雨錶”,5月初開放陸資入島的消息傳出後,臺灣的股市就不斷上漲,現在已經突破了6300點,向7000點挺進。臺灣許多企業家和經濟方面的專家都認為,開放陸資入島對提振臺灣的經濟景氣非常有好處:  

  第一,可以增加臺灣的就業機會,增強臺灣民眾擺脫當前經濟困難的信心;

  第二,這些開放措施有助於增加臺灣産業資金以及活絡臺灣的金融市場;

  第三,通過雙向投資,將擴大兩岸的經濟合作領域,兩岸經濟可以優勢互補,相互合作,共同開拓國際市場,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賺外國人的錢;

  第四,向國際社會顯示了臺灣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讓外資重新找回陳水扁執政時期對臺灣經濟失去的信心,有利於臺灣吸引外資。

  總體來説,開放陸資入島對臺灣抵禦國際金融風暴、提升國際競爭力將發揮重要作用。當然,這還僅僅是一個開始,可以確定的是,在臺灣嘗到陸資入島的甜頭之後,能夠更好的説服臺灣民眾,支援馬團隊進一步加大開放的幅度,假以時日,這一開放政策對臺灣經濟發展的好處才會真正顯現出來。 

  首波開放陸資入島的幅度偏小
 
  據了解,在目前公佈的192項大陸資金可投資項目中,其中製造業開放64項,服務業開放117項,公共建設開放11項。對於大陸企業希望來臺投資的中草藥、面板、半導體和營造業等,都不在第一階段開放清單當中;需要專業證照的律師和會計師等暫緩開放;公共工程的承攬部分也暫不開放。這些限制,會不會影響陸資來臺投資的積極性?  徐博東表示,積極性肯定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大家都知道,近年來大陸企業界不斷入島考察臺灣的投資環境,尋找投資的機會,以因應臺灣當局開放陸資入島政策的實施,表現出很高的意願和熱情。但是目前開放192項大陸資金來島投資的項目,主要集中在製造業和服務業這兩個方面,特別是服務業佔了總數的二分之一強;而公共建設只開放了11項,特別是大陸企業希望投資的中草藥、面板、半導體和營造業,都不在第一撥的開放名單內;另外在138家大陸國營大企業中,臺灣認為有9家是軍方投資的企業,也不得參與島內投資,對於這9家大型企業來説當然也很失望;共同工程的承攬部分,也暫不開放。實際上臺灣在這方面也很需要有資金的投入,但是島內資金在這方面投資意願並不高,而大陸有充足的資金想投資共同工程卻暫不開放。所以這種開放是“有限度的開放”、“小打小鬧的開放”。這反映出馬政府受制于島內的政治環境,畏首畏尾,縮手縮腳。

  徐博東説,目前的情況使他想到了去年剛剛開放大陸游客到臺旅遊的情景,由於對陸客限制過多,規定各種清規戒律,許多大陸民眾雖然非常想到臺灣旅遊,但望而卻步。當然,剛剛開放臺灣方面有所顧忌,加上綠營的反彈而不敢邁開大步也情有可原,但限制過多,管得太死,畢竟是違反市場規律。總之,臺灣方面還需要有更大的格局和膽略,來推動兩岸經濟的交流與合作,不是“限制”,而要象大陸那樣,為了吸引臺商投資,採取各種措施千方百計地“鼓勵”陸資入島投資,才能充分調動陸資入島投資的積極性。

  民進黨反對陸資入島是“臺獨”意識形態作祟

  在提及日前有民進黨人士建請黨中央全力要求凍結“陸資赴臺”相關政策與辦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表示,陸資赴臺投資機場、港口等,將讓臺灣安全大門洞開;民進黨將全力阻止這種不設防的開放。對於民進黨的此種行徑,徐博東表示,民進黨的這些説法完全是沒有道理可言的。其實第一波的開放是有很大局限性的,限制很多。比如説公共建設部份,規定:“民用航空站及其設施”須位於航空站陸側且非管制區,並明訂陸資持股比率限制;“港埠及其設施”,明訂陸資持股比率限制及投資總額下限等待。總之,各種開放措施完全在臺灣當局相關部門的限制、管理之下,何來“大門洞開”?按照民進黨的説法,似乎臺灣的公權力完全不起作用,陸資入島如入“無人之境”,投資不受任何管理和約束,好象臺灣已經是被大陸接管了一樣,這種草木皆兵、言過其實的説法,非常可笑。實際上這是民進黨的反共情結作祟,“臺獨”意識形態挂帥,蓄意誤導臺灣民眾,目的是為年底縣市長選舉製造議題,爭取選票。

  徐博東指出,回想一下,其實陳水扁在2000年競選臺灣領導人時,就曾經承諾他當選後要“開放陸資入島”,而且在他執政八年的時間裏也曾多次提到要“開放陸資入島”,但陳水扁只不過是為了緩解工商企業界的壓力、騙選票説説而已,他內心從來都不想開放陸資入島。正因為民進黨頑固推行這種保守僵化的“鎖島”政策,才導致了臺灣經濟不斷下滑,從亞洲“四小龍”排名第一跌落到倒數第一。

  想當初大陸剛剛引進外資時也有人有各種擔心,但後來大量外資到大陸來投資,對大陸經濟的起飛和發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陸因此而“大門洞開”、被外資“掌控”了嗎?臺灣也引進有大量的外資,那麼也沒有看到臺灣被“控制”而喪失“主權”?所以,民進黨杯弓蛇影、故弄玄虛,把開放陸資入島“妖魔化”,純粹是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綠營方面極力反對陸資入島,以莫須有的罪名來誤導臺灣民眾,對馬英九執政團隊來説當然會造成一定的壓力,産生一定程度的影響。比如説,5月初傳出大陸中國移動要加盟臺灣遠傳公司的消息後,臺灣股市立馬大漲,但由於綠營方面的強力反彈,馬英九團隊不得不調整政策,最終電信行業的開放也就只好作罷了。這説明馬英九的抗壓性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對有關政策的宣導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徐博東説,我們相信,當大多數臺灣民眾切身感受到馬英九的大陸開放政策給他帶來的好處,更多地分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之時,民進黨也就無以售其姦了!

瀏覽精彩評論 點擊進入評論頻道



(本文不代表台灣網立場)

  

[責任編輯: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