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綠營網軍遭猛批 民進黨的“勝選秘籍”為何變“敗選原因”?

2022-12-01 17: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民進黨在島內的“九合一”選舉中遭遇慘敗。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26日在記者會上稱,現有側翼網軍都不是民進黨主要成員,這是民進黨首度公開承認“網軍”的存在。儘管民進黨豢養網軍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但一直缺乏直接證據,此次被公開“認證”,引發島內輿論極大關注。

  民進黨培植豢養網軍與選舉密不可分。臺灣“九合一”選舉與地區領導人選舉分開進行,這也就意味著臺灣地區每兩年就會有一場大型選舉,選舉成為政治人物職業生涯主線。在選舉過程中,政客們也會通過網路宣傳、人設維護等方式去爭取選票。然而,綠營網軍反其道而行,他們通過造謠、抹黑、映射等卑劣手段,圍剿與民進黨政治立場和觀點不同者,為其攻城略地。比如,2016年和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蔡英文得以當選和連任,綠營網軍就“功不可沒”。

  嘗到大肆運用網軍甜頭後,蔡英文對利用網軍“經營”與“控制”輿論更為變本加厲。有媒體曾將綠營網軍分為三類:一是被民進黨當局靠標案養肥的綠媒;二是民進黨培植的有“特定作用”的文宣企業和公關公司;第三類就直接藏身於民進黨當局各機構內部。這些網軍無處不在、無孔不入,隨時帶風向、帶節奏,散播假消息,為民進黨粉飾太平、顛倒黑白。

  隨著網軍規模的不斷擴大,民進黨編列的經費自然也增多。綠營網軍被臺灣民眾戲稱為“1450”,這是因為民進黨2019年曾被曝光編列1450萬元新台幣預算用於豢養網軍。然而,今年6月,民進黨當局被爆出搞“網軍治臺”,2021年“宣導經費”花了20億元新台幣。從1450萬到20億,網軍“身價”不斷飆升,島內輿論場內“綠色恐怖”也愈發嚴重,甚至開始反噬民進黨。

  這些年來,綠營網軍四處“出征”開闢戰場。過去,依靠網軍打壓異己、帶風向,是民進黨的“勝選秘籍”,然而當這招用在臺灣普通民眾身上,只是讓人看清民進黨當局執政無方與無能。此次民進黨在選舉中慘敗,實乃作繭自縛。正如有島內分析所言,“島內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未來‘大內宣’、網軍側翼這些東西已經不再管用。”(文/郭大路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