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下苦美久矣! 國際社會樂見中方以正當防衛反抗美國“霸權”

2022-08-09 15: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美方又開始表演“裝失憶”的老把戲。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等官員稱,中國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反應過度,以此為藉口,增加在臺海地區挑釁性軍事行動,製造危機。明明是美方惡意挑釁在先,中方正當防衛在後,美方卻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甚至借機加大地區軍事部署。這種厚臉皮的“霸權行徑”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堅決抵制。
  針對佩洛西竄訪台灣的目的,國際輿論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解讀。認為美國妄想通過扶持“臺獨”勢力阻擋中國和平崛起的有之,猜測民主黨要製造新聞事件挽救中期選舉的有之,認為佩洛西聚焦晶片要為家族牟利的有之。但認為佩洛西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和反覆交涉,明目張膽竄臺是為了她口中所謂“民主”或“承諾”的人少之又少。事實證明,美國政客的傲慢、自私,美方在處理國際事務時的虛偽、霸道,早就被看破手腳。
  冷戰結束至今,美國自認“一家獨大”已經30多年。美國政府以及部分政客早已對“我拳頭大我説了算”的“強盜理論”深信不疑。他們認為,國際法要向美國國內法低頭,國際關係準則要為美國利益讓路。他們沉迷于通過“霸權主義”快速攫取利益,懶得與其他國家講什麼“公平”和“互相尊重”,完全無視世界多極化進程已經不可阻擋,沉浸在永遠“唯我獨尊”的美夢裏。説好聽點這叫“路徑依賴”,説直白點這是中了毒、上了癮。
  “天下苦美國久矣!”中方對佩洛西竄臺予以堅決反制後,為什麼獲得的支援能對美方及其少數支援者形成壓倒性優勢?因為國際社會看到的是,中國此舉不但在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也是在維護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國際法,更是在守護髮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護身法寶”——不干涉內政原則。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想在不遠的將來,因為“超級大國”的“惦記”而動輒得咎,變成下一個南聯盟、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或者阿富汗。能生活在一個“連美國都講道理”的時代,這是國際社會支援中國正義之舉的最大動力。(文/陳佳慧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