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個中國原則不是文字遊戲,“九二共識”內涵就是一中

2019-07-31 16: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快評第114期】

  7月最後一天,沒想到頭條新聞被一個叫張善政的人搶到了。張善政建議韓國瑜不要再提“九二共識”,並拋出“‘憲法’一中、臺灣優先”的新説法。對於這一消息,不少大陸網友義憤填膺,火力全開。不過還請大家稍安勿躁,先聽聽張善政的道理。

  

  張善政是馬英九當局任內最後一個“行政院長”,雖然此前也長期在馬當局任職,但他其實是一位無黨籍人士。早在今年2月,張善政就宣佈參選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不過張善政的最新身份是中國國民黨2020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

  張善政30日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國民黨的兩岸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大家都知道對岸已不接受“一中各表”,把“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綁在一起是綁不住的,加上“九二共識”已被“污名化”幾乎等同“一國兩制”。他承認“九二共識”過去的貢獻,但現在不適合再往下講。他建議應改為“‘憲法’一中、臺灣優先”會比較中立。如果韓國瑜希望讓人覺得是不一樣的國民黨人,“九二共識”這四字一定要告一段落。

  由於張善政的談話中,提到了極為敏感的兩岸話題,韓國瑜陣營30日下午就迅速澄清,張善政針對兩岸政策的談話,是屬於他個人長久以來的主張。韓國瑜的兩岸政策將會在匯集各方的意見和看法之後,再向外界做一次清楚的闡述。也就是説,韓國瑜明確表態,張善政的主張不能等同於韓國瑜的兩岸政策,這個事兒,還得往後看。

  

  仔細分析張善政這段話,我們會發現,裏面還真是提到了幾點符合現實情況的論述。

  第一,國民黨的兩岸立場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即便國民黨相關人士在大陸向來只提“一中”,不提“各表”,但身處網際網路時代,很多大陸網友都清楚,國民黨的兩岸主張是什麼,張善政沒有説假話。

  第二,對岸已不接受“一中各表”,把“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綁在一起是綁不住的。

  在臺灣,國民黨可以暢談“一中各表”;在大陸,只有“九二共識”,沒有各表什麼事兒。想把這兩個東西捆綁銷售,前些年或許還有模糊的空間,但在蔡當局大搞“臺獨”的情況下,這樣的空間和餘地,已經不復存在。張善政的判斷,沒毛病。

  第三,“九二共識”已被“污名化”,幾乎等同“一國兩制”。

  首先要説明的是,張善政這句話説的是島內的情況。的確,在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不斷發動網軍抹黑大陸、攻擊大陸、混淆視聽之下,“九二共識”被污名化、“一國兩制”被曲解,甚至“統一”、“統戰”等中性詞彙也變成了政治敏感詞。這句話,也是島內的現實。

  第四,張善政承認“九二共識”過去的貢獻,但現在不適合再往下講。

  對於這個觀點,不知道島內網友如何看待,反正大部分大陸網友是很支援的。“九二共識”過去的貢獻有史可證,清晰明確,但在“臺獨”政黨主政、“臺獨”勢力活動猖獗的情況下,很多大陸網友也認為,“九二共識”確實不適合再往下講,要講就直接講一個中國、要講就講兩岸統一、要講就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張善政論述引發爭議的地方,恰恰也在此處。如果把張善政看作一位醫生,那麼對於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張善政是看對了病症,卻開錯了藥方。不僅無助於療傷,可能還會有其他並發癥,甚至死亡危機。

  咱們來具體看看張善政的主張,簡簡單單八個字:“‘憲法’一中、臺灣優先”。你看這八個字上打了多少雙引號,就能明白這個主張有多大爭議。

  張善政所謂“‘憲法’一中”的説法,是依照臺灣地區憲制性規定,也就是臺灣政客口中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其中明確規定,兩岸同屬一中。那這麼表述似乎沒什麼問題。但別忘了,1949年後因國共內戰失利,中華民國時期結束。即便臺灣當局目前仍實際控制臺灣島及其周圍島嶼,但在國際上,“中華民國”早已成為中國的一段歷史。

  臺灣政客在自己的政治邏輯當中,堅持所謂臺灣地區憲制性規定,請自便,但要把它擺上臺面,變成兩岸發展友好關係的政治基礎,説好聽點,叫一家人説兩家話;説嚴重點,就是變相“臺獨”和實質“臺獨”。一中沒毛病,但“憲法”,對不起,不是你那一部。

  再看“臺灣優先”的説法,聽起來耳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主張。但必須明確,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指的是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在國際場合喊的。

  臺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你的兩岸政策不是外交政策,非要從“美國優先”身上扒出一個“臺灣優先”,不倫不類,邏輯不通,畫虎不成反類犬。在國家統一和民族大義面前,沒有臺灣優先這一説,只有國家優先和民族優先。

  張善政還提到,改為“‘憲法’一中、臺灣優先”會比“九二共識”更中立。這種説法,是把自己想像成了瑞士、芬蘭等永久中立國。問題是,臺灣地區不是一個國家,臺灣是中國的臺灣省,你哪來的中立?你跟誰中立?你中立給誰看?

  

  當然,張善政的主張有一定的選舉考量。有臺灣學者認為,“九二共識”的精神其實就是各説各話,大陸説一套、臺灣講一套。民進黨長期對“九二共識污名化”,張的主張可以減少被綠營攻擊,銜接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比被污名化的“九二共識”來的高明。

  這種説法,稱得上“見識淺薄”。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70年來,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使兩岸政治互動達到新高度。“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才是“九二共識”真正的核心意涵。

  “九二共識”被污名化,應該去找潑臟水的人,而不是衣服被弄臟了,還要檢討衣服的尺寸、材料、款式合不合適。“大陸説一套、臺灣講一套”是投機,不是理念,是分裂,不是團結,是“獨”,不是統。這種玩弄文字遊戲式的“高明”,是只顧眼前利益的小聰明,而不是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智慧。

  眼下,韓國瑜本人及團隊已經就張善政這一表述做出了回應。韓國瑜的兩岸政策到底什麼樣?這是留給他本人和競選團隊的問題。大陸網友的評論或許可以為之提供一點思路:以後不談“九二共識”也可以,從現在起,談統一。(關其行)

[責任編輯: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