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風味雲南,土罐燉雞鄉愁濃

2021-01-14 13:5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寒冷冬日裏,能溫暖身心的莫過於喝上一碗濃濃鄉愁味的土雞湯。

讓人垂涎欲滴的土罐燉土雞(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在雲南省玉溪市江川區,土罐燉土雞是人們在冬日裏不可或缺的滋養美食,土罐多為當地人燒制,土雞選用散養土雞,肉質緊而不柴,以傳統方式先武后文的火候煨燉數小時,雞肉鮮香爽滑,湯汁香濃,油而不膩。

  心有鄉愁結

  對於玉溪市江川區的很多“80”後來説,記憶中的童年總是充滿美味與溫情,有嫋嫋的炊煙、有樸素的土罐、有母親在圍欄裏捉雞的場景……

汪程輝(左)和朋友正在往火塘裏添柴火(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汪程輝是典型的“80”後,在外打拼多年,他最終選擇和朋友在家門口的三街社區汪家營村承包了70畝荒山,種上果樹,放養了大量土雞、鴨和鵝,創辦了一個農家樂,用這樣的方式,回味內心濃濃的鄉愁情懷。他説:“我的初衷是想把江川地地道道的家鄉味展現給大家,讓更多的人到江川體驗特有的風土人情和濃郁的地方色彩。”

  烹飪鄉愁味

用當地燒制的土罐燉土雞(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據介紹,土罐是由泥巴燒制而成,江川當地有不少人會燒制土罐。用土罐燉出來的肉,肉質酥爛入味,營養物質易被人體吸收。

  製作地道的土罐燉土雞,汪程輝只用自己散養的日齡在一年左右的土雞。“從樹林和果園裏撿拾枯枝和落葉用來做柴火,土罐中加入山泉水,放入處理乾淨的整雞,以先武后文的烹飪火候煨燉至少三個小時。土罐燉雞做法看似簡單,但要得到一鍋原汁原味的土雞美食,對水量和火候的掌控是很大的考驗。”汪程輝一邊介紹土罐燉雞的做法,一邊將土雞放進土罐內,隨後加入兩片薑片、少量枸杞、一顆草果、一顆八角、兩根黨參,再往用泥巴和石頭壘起來的火塘裏添加柴火。

一罐成功的土罐燉土雞,一定是雞肉肥碩軟爛、雞湯濃醇金黃的(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一罐成功的土罐燉土雞,一定是雞肉肥碩軟爛、雞湯濃醇金黃的。等到火塘裏的柴火熄了,揭開土罐蓋子,一陣香味撲鼻而來,伴著碗口的熱氣喝上一口,雞湯鮮香甘甜,口腔也得到滋潤,令人滿足。

熱氣騰騰的土罐燉土雞(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來這裡的每一桌食客必點的一道菜就是土罐燉土雞,其他菜品顧客經常會讓我們隨意搭配。”汪程輝製作的這道鄉愁味成功鎖住了不少人的味蕾。

  留住鄉愁情

  對汪程輝來説,鄉愁的味道就是幸福的味道。他希望能把自己的農家樂和這片果園打造成傳遞鄉愁的地方,把幸福的味道傳遞給更多的人。

廣受食客好評的土罐燉土雞,在飯桌上常常穩居“C”位(2020年12月30日攝)。新華網發(李丹 攝)

  客人用餐時,汪程輝經常會與客人聊聊家鄉味,觀察客人用餐情況,不斷探索挖掘和改進提升鄉土風味菜品。“認真做好每一道鄉愁美食,讓顧客吃得滿意、吃得開心,就是最幸福的。”他説。

  汪程輝還在果園裏種植了楊梅、梨、櫻桃、桑葚等果樹,讓遊客進入果園採摘水果和撿拾土雞蛋等生態農産品,體驗鄉土生活,重溫兒時鄉村生活場景。

  “下一步我們打算開發一些旅遊項目,讓來到這裡的遊客不僅能吃出鄉愁味,還能找回兒時的快樂。”汪程輝説。(完)(徐華陵 李丹 張延江)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