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系列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梓潼舉行

2018-03-20 10:1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綿陽3月19日電 (楊勇 董媛媛)19日,海峽兩岸系列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梓潼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嘉賓代表共計300余人,在同根同祖同源的血脈聯繫下,在一脈相承的文昌文化背景下,齊聚七曲山大廟,共同祭祀文昌帝君。

  上午9時50分,沿襲古老的廟會習俗,三通聖鼓,七曲山大廟正門徐徐開啟,戊戌年文昌祭祀大典正式開始。按照傳統文昌祭祀“三獻禮”規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長袖明眸,衣袂飄飄。大典初獻禮,41名高校學子代表在歌舞中一起沿祭祀通道緩緩上前,向文昌帝君恭獻書卷,而後齊聲朗誦被譽為“善書三聖經”之一的《文昌陰騭文》名句,“濟人之難,救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隨後,亞獻禮,20位海峽兩岸文昌信眾代表依次上前,凈手上香,祈願家興業旺、國強民安。終獻禮時,兩岸各界人士向文昌帝君敬獻了花籃。儀式中,來自臺灣的代表與梓潼文昌祖庭代表還互換了神磬並互贈禮物,體現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通過文昌文化交流,將進一步增強兩岸同胞文化自信,促進兩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及其內涵精神的弘揚和傳承。

  據了解,此次活動期間還將舉行“行古蜀道看新梓潼”采風活動、“推動文昌文化振興,促進梓潼經濟發展”座談會、“穿越時空的思想之光”——“文昌杯”華語詩歌大賽頒獎晚會等活動。

  “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世界公認的中華文昌文化發祥地,七曲山大廟被譽為“天下文昌祖庭”。近年來,到梓潼七曲山大廟旅遊觀光、朝聖祈福的臺灣參訪團和觀光遊客不斷增多,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文化搭臺,經貿唱戲,梓潼成為臺商投資的沃土,2016年,綿陽市臺商産業園在梓潼掛牌成立,一批臺灣企業進駐産業園區,臺灣地方文化與梓潼地方文化交融共織,共同促進了産業發展、文化發展。文昌文化在臺灣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正在成為四川與臺灣交流的品牌活動。(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