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翰墨文昌”海峽兩岸中國畫名家展在成都開展

2017-02-20 15: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畫展現場

畫展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2月20日成都訊  2月18日,“翰墨文昌”海峽兩岸中國畫名家展在四川省圖書館一層開展。此次畫展是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由綿陽市文聯、中共梓潼縣委宣傳部主辦,人民鐵道書畫院等全國10多家藝術機構支援,展出的100多幅中國畫作品,為海峽兩岸40多位畫家在梓潼七曲山歷經5個月的采風創作。

  文昌文化元素是此次參展畫作的主要表現主題,除此之外,畫作中還有許多都以梓潼古柏林為題。梓潼古蜀道上古柏參天,“三百里程十萬樹”,其中最大的古柏王距今2300多年。參展藝術家表示,海峽兩岸藝術家匯聚梓潼,不僅因為梓潼獨特的自然風光,更重要的是文昌祖庭在中華文化的地位,那是堪與曲阜孔廟比肩的全球華人的精神朝聖地,是中華文化的根脈。在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信仰上,中國文人畫與文昌文化正相契合,並成為文昌文化的最好的一種藝術詮釋和延伸。

  此次畫展活動將在四川省圖書館展覽至2月24日,並將於2月27日至3月3日在梓潼博物館進行巡展。

  展覽當天還舉行了題為“從七曲山大廟,看一位平民的驚天逆襲”的文昌文化講壇。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澤洪,臺灣師範大學文學系與研究所專任教授、博士導師謝聰輝為現場數百位觀眾及30萬網路電視觀眾解讀文昌。張澤洪從八個維度講解了文昌文化在海峽兩岸乃至華人世界受到廣泛推崇的原因,他説,中華文昌文化內涵豐富,文昌帝君崇拜涉及社會的各領域,文昌帝君以忠孝立身、以忠孝教人,所以數千年來盛行於世。

  謝聰輝介紹了臺灣學子祭拜文昌帝君的獨特風俗,他説,時至今日,文昌帝君仍是每個臺灣讀書人從小到大必拜的神明,文昌文化所代表的源遠流長的優良中華文化傳統仍然深植每個臺灣信眾的心中。持續3個多小時的講座讓大家直呼過癮,現場觀眾還與四川和臺灣的兩位專家進行了熱烈互動,圍繞海峽兩岸如何做好文昌文化的傳承、臺灣的“五文昌”組合與淵源等問題進行了提問與討論。

  據悉,第三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以“中華文昌兩岸同源”為主題,“文昌祭祀大典”等主體活動將於2月27日至3月1日在梓潼縣舉行。屆時,臺灣方面的文昌文化研究機構、旅行社、新聞媒體、文昌宮廟等嘉賓代表、臺商臺生等近兩百人將與大陸方面的文化名人、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學生代表等共計500余人共襄盛舉。(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參展作品

參展作品。(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澤洪為大家講述文昌文化歷史淵源與傳承發展

  四川大學道教與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澤洪為大家講述文昌文化歷史淵源與傳承發展。(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責任編輯:川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