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貴陽清鎮市臺商聚焦農業發展 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2020-07-14 13: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日新養殖公司(圖片來源:貴陽市臺辦)

  台灣網7月14日訊 “我們企業年産新鮮雞蛋3800萬枚,在保障貴陽、清鎮市場禽蛋供應,豐富市民‘菜籃子’的同時,還讓當地群眾就近就業,增收致富,助力脫貧攻堅。”近日,位於清鎮市王莊鄉簸涌村的臺企貴陽日日新養殖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本坤熱情地向我們介紹道。

  廖本坤來自臺灣,他在臺灣經營的日日新養殖公司,是一家專門從事蛋雞養殖的企業,該公司在臺灣從事蛋雞養殖業已有20餘年,具有一套成熟的蛋雞養殖生産技術和成功的經營管理模式。

  2011年,清鎮市的招商引資引起他的注意,於是他隻身從臺灣來到貴陽清鎮市,經過實地考察後,決定將企業落戶簸涌村。2012年,貴陽日日新養殖有限公司企業建成投入運營,廖本坤把養殖技術和設備從臺灣搬到貴陽清鎮。

  “這裡的養殖模式和臺灣的養殖場採用完全一樣的養殖生産技術和經營管理方式。”廖本坤介紹説,這些養殖生産技術包括先進的自動控溫控濕、自動飲水、自動送料、自動送蛋、自動分正次品蛋、自動包裝等設備及可視監控管理系統等。

  目前,企業日産鮮雞蛋8萬枚,年總産量達3800萬枚,年總産值達1700萬元,純利潤260萬元。企業在發展良好的同時,還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帶動當地貧困戶增收致富。

  統計數據顯示,貴陽日日新養殖有限公司一次性支付土地流轉資金和青苗補償費43萬元後,每年支付固定工人工資33.6萬元,臨時用工工資10萬元,財政扶貧入股資金分紅7.5萬元。

  “公司成立以來,一直都得到鄉里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援,為回報創業地鄉民,養殖場除技術管理人員外,90%的員工都聘用周邊的鄉民。”廖本坤説,“隨著企業不斷發展,員工們的收入也在不斷增加,最低的員工一年也可以掙到3萬元人民幣。”

  2015年,廖本坤參與投資成立了貴州融鑫源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位於清鎮市王莊鄉小坡村,經過幾年的發展,已帶動周邊村民脫貧致富。李章瓊曾經是小坡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貴州融鑫源農業有限公司工作近兩年,如今已摘掉貧困戶的帽子。

  “不用出遠門,在家門口的企業裏就能上班,每月都能領到三四千元的工資,加上提成、年底分紅和土地的流轉費用,一年的收入至少也有5萬元。”李章瓊説,去年,她還把家裏的房子加蓋了一層,相信以後的日子會越過越紅火。

  在清鎮市王莊鄉,元植龍氏(貴州)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臺資企業,主要從事生態雞的養殖。“企業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和養殖戶建立了不同的利益聯結機制,積極扶持當地農民轉變為養殖工人發展生態家禽産業,共同致富。”該公司副總經理王金龍説,公司就地帶動村民就業,且養殖的利潤,貧困戶和村集體都能參與分紅。

  “現在辣椒快開花了,下層枝葉最好打掉……”每天一早,張永皓總是第一個在王莊鄉産業調整合作發展交流微信群裏發言。今年60歲的張永皓來自臺灣,2017年來到清鎮市王莊鄉後加入合作社,為村民們提供專業的農業技術指導,一下子成為了王莊鄉的名人。

  “以前我們不懂技術,張永皓來了以後,為我們傳授病蟲害防治、剪枝拉枝等專業技術,現在辣椒的品質和産量提高了,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王莊鄉的村民們説。張永皓表示,他在臺灣主要是研究有機蔬菜的種植,希望能用所學的技術幫助村民在農業種植中防止病蟲災害、提高産量,為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台灣網貴陽市臺辦通訊員 王康 彭剛剛)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