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交流推介 川臺智慧機械産業合作前景廣闊

2019-07-15 08: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7月15日訊 日前,“2019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四川)交流推介暨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對接會”在成都舉行。活動以“智聯兩岸 智造未來”為主題,共邀請到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臺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等重要商協會、園區、知名企業負責人和全國臺企聯、臺協負責人,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四川、廣西、湖北)園區負責人及大陸相關行業協會、涉臺園區及企業代表等近250名嘉賓參加活動。

  國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兩岸企業家峰會智慧製造和裝備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蘇波和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莊大立,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出席活動並致辭。

  推進合作區建設

  支援臺資投向先進製造領域和中西部地區

  2017年以來,國臺辦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在廣西、四川、湖北設立了三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幫助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援臺商分享中西部地區發展機遇。

  國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在致辭中表示,我們鼓勵臺資參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支援臺資投向先進製造領域和中西部地區。希望臺灣同胞臺灣企業用好用足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重要政策,借助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搭建的平臺,在大陸中西部地區拓展新的發展空間。他同時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積極推進合作區建設,一批臺資新項目先後落地,現有臺企不斷增資擴産。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深入推進,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的資源、區位及市場優勢將進一步顯現。

  推進會上,廣西、湖北、四川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進行了推介發言。四川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自2017年12月27日設立以來,為廣大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融入四川經濟高品質發展和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帶來了新的機遇,所包括的成都産業園、德陽産業園和眉山産業園已共引進臺資項目近40個,投資總額超100億元人民幣。

  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表示,四川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探索川臺兩地在營商環境、園區協同、産業聯動、資訊共用等方面新的合作模式和機制,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希望廣大臺胞臺商把握髮展機遇,擴大在川投資,在智慧機械産業等領域實現資源、資本、技術、産業、人才的協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

  全國臺企聯李政宏會長對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前景非常看好,認為“一帶一路”助力中西部地區開放格局,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的建立,與臺商臺企尋找新的産業承接地相契合,開闢了新的發展路徑,希望兩岸産業合作能向更深層次發展。

  入駐成都産業園、德陽産業園、眉山産業園的臺企代表也在會上分享了投資心得。帛漢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咏民到德陽投資興業13年,在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也見證了四川經濟的發展和合作區的建設,他感嘆“趕上了四川蓬勃發展的好時候。企業的投資規模也從1000多萬元增長到現在的1個多億”,他表示,四川在電子資訊産業有相對完備的産業鏈、有相對充足的人才市場,“我要推薦更多臺資企業到四川來。”

  簽訂合作協議

  共同推進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合作

  推介會上,四川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簽訂了《共同推進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合作框架協議》。三方將按照“共同推動、共同發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原則,圍繞加強産業合作、深化經貿合作、加強市場推廣、增進交流交往等內容,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兩岸産業深度對接,並在産業集聚發展、創新平臺建設、合作水準提升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裴金佳指出,臺灣機械産業具有較強競爭力,正積極向智慧化升級,只要融入大陸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進程,與大陸機械産業融合發展、優勢互補,就可以在大陸這個大市場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就進一步推動兩岸智慧製造産業融合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把握機遇,全面推進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合作;二是打造平臺,積極探索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路徑;三是乘勢而上,攜手共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他表示,四川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産業基礎良好,龍頭企業集聚,配套政策完善,內需市場強勁,在“機器換人”以及建設“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各類需求驅動下,一定能為廣大臺資企業提供契合自身發展的最佳結合點。

  兩岸企業家峰會智慧製造和裝備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蘇波指出,大陸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重視高品質製造業發展,並積極應對新一輪科技産業的技術變革,推動了大數據、網際網路、雲計算、人工智慧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和技術攻堅,並取得了實質性合作成果,這都是兩岸製造業合作的契合點和發展機遇。

  “大陸在機械軟體和人才方面很強,臺灣的優勢在於機床、機械製造的細節。”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莊大立説,兩岸智慧機械領域已持續交流十多年,該框架協議將強化兩岸合作,優勢互補,“四川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務和資源,臺灣的機械製造業可以考慮把生産基地和服務據點挪到四川這邊來。”

  “我們已和四川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眉山産業園簽訂入駐協議,未來公司智慧停車的部分都將在這裡做。”和昌未來科技(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洪國恩介紹,當他們受邀到眉山考察後,發現這裡不僅生態環境好,投資環境、人才等方面都很不錯,“未來,我們想結合兩岸的資源,實現從硬體到軟體的一體化合作。”

  在11日下午的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對接會上,兩岸嘉賓圍繞“兩岸精密機械産業現狀和發展趨勢”進行主旨發言,並就“智慧製造+工業4.0”,“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為機械行業帶來的新變化與突破”,“ 融合兩岸優勢推進兩岸智慧製造的深度應用”等議題進行觀點分享,為推進兩岸智慧機械産業加快發展,共同促進兩岸製造業轉型升級獻計獻策。

  之後兩天,部分與會嘉賓前往成都産業園、德陽産業園和眉山産業園開展實地參訪、考察。

  據悉,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計登記註冊臺資企業2209家,項目投資總額204.58億美元,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236家,形成了電子資訊、食品飲料、建築建材、百貨商貿、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産業優勢集群。四川已成為臺商投資西部的首選地,臺灣是四川第三大境外投資來源地和第六大貿易夥伴。(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