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參訪+體驗 臺灣傳媒學子“點讚”四川新媒體産品

2019-07-11 09: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傳媒學子們走進四川日報全媒體集群。(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7月11日訊 7月8日,由四川省臺辦、川報新媒體中心和臺灣《旺報》社共同主辦的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航拍體驗活動正式進入第二天,臺灣傳媒學子們走進四川日報全媒體集群,在媒體融合前沿陣地體驗航拍技術、觸電AR等新媒體産品,全程感受“驚艷”不斷。通過當天的學習體驗和策劃準備,7月9日起,他們將啟程進入“大熊貓新視野”航拍採訪體驗現場,開啟正式的實習實戰。

  走進四川媒體融合的前沿陣地 來場高效現場充電教學

  “期待能提升空拍(航拍)技巧和採訪技能,更深入地了解四川,把更多的體驗帶回去。”7月7日,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航拍體驗活動開營儀式中,便有臺灣同學這樣表達著他們此行的期待。

  7月8日,在活動即將進入實操之際,川臺學子們走進四川媒體融合的前沿陣地,首先實現部分“心願”,接受了一場精彩而高效的現場充電教學。當天,川臺學子先後走近川報新媒體中心MORE大數據工作室,參觀四川線上編輯部,走訪川報觀察客戶端辦公地……在實地參訪中,手機拍照、二維碼掃描成為了他們的“標配”動作。

  在MORE大數據工作室,臺灣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大三學生林冠佑掃描二維碼進入第四屆中國數據新聞大賽一等獎作品——《四川婚姻大數據》頁面,一番點擊後忍不住感嘆:“非常有趣!它的界面、排版非常可愛。”在林冠佑看來,“在臺灣的話,數據新聞還沒有大陸發展得這麼快。像你們這邊的大數據、統計已經實際運用在新聞上,非常厲害。”他覺得,數據新聞會是以後的趨勢,他目前也打算未來往大數據方向做研究。緩步參觀完擺滿“大熊貓”的川報觀察辦公區,仔細傾聽完工作人員的介紹、看完MV短片等,臺灣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的許家綺同學對川報觀察團隊的創新意識印象深刻。“《三九大》短片的創意非常好,拍攝得也很精美。”她説,用這樣的方式做新聞,讓她印象很深刻。

  上陣操作體驗航拍 期待拍出“小鳥般的天空視角”

  作為本次活動的一大重點,航拍活動自然是川臺傳媒學子們關注的又一熱點。接受專業老師的現場指導,聽取航拍技能交流後,有臺灣同學不禁期待:“希望能航拍出像小鳥在天空上看到的視野!”

  “起飛用左手操縱遙桿往前升,下拉則代表下降……”在14樓“衝創空間”,有工作人員攜帶專業的無人機在現場進行實地教學。臺灣大學生許家綺第一個進行了實操體驗,“好有趣!好想到戶外航拍出一些像小鳥在天空上看到的視野。”許家綺説,她是第一次接觸航拍,非常感興趣,並令她對接下來的航拍充滿了期待。“大陸地域比較廣,拍起來的話畫面會更好看。”她説,她了解到要去的雅安等地都風景漂亮很有特色,“想多拍一些比較特別的景色”。“鏡頭所看到的畫面顯示到手機螢幕上,還可以看到你飛得有多高、多遠。”

  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臺灣銘傳大學新聞學系的林子淇同學也仔細地試飛了一把。“超酷的,不管飛幾次,都覺得很酷。”林子淇説,儘管在學校有練習過,但這個機型更新,因此令她充滿了期待。林子淇介紹説,在學校的練習中,自己有時候力道控制得不是太好,“希望之後去雅安可以飛得更穩定,操作像旋轉更平穩一點”。

  7月9日,第三屆臺灣傳媒大學生實習暨航拍體驗活動將啟程赴雅安進行大熊貓新視野航拍體驗採訪,圍繞紀念大熊貓科學發現150週年,在雅安市開展大熊貓溯源、大熊貓保育與棲息地生態保護、大熊貓文化傳播等內容的採訪報道。返蓉後,他們還將圍繞鄉村振興、川劇川藝、三國文化、臺灣青年創新創業及5G産業與無人機産業發展等內容開展話題採訪報道,將針對每天不同採訪主題,完成一系列創意圖集、圖文報道、航拍及短視頻作品等製作融媒體專題,實現傳媒技能精進。(四川省臺辦特約通訊員楊琴)

臺灣傳媒學子們走進四川日報全媒體集群。(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