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網際網路讓世界變成“地球村”

2022-11-09 08:5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繼續線上上舉辦國家展,為觀眾帶來沉浸式觀展體驗;首次搭建企業商業線上展示平臺“數字進博”,便利參展商通過“雲端”展示新産品、結識新夥伴、開拓新市場……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數字技術拓展雲上空間,讓人有了新的感受與收穫。

  網際網路是資訊社會極重要的基礎設施。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網際網路是人類的共同家園”。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網際網路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介紹了新時代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和治理理念與實踐,分享中國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積極成果,展望網路空間國際合作前景。

  互聯互通是網路空間的基本屬性,共用共治是網際網路發展的共同願景。今天,網際網路已滲透到人類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時,人類在網路空間也日益面臨發展和安全方面的問題和挑戰,需要攜起手來,共同應對。無論數字技術如何創新發展,無論國際環境如何風雲變幻,每個人都在網路空間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網際網路,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事實證明,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是資訊時代的必然選擇。

  從深刻洞察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貢獻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到深入推進全球網際網路治理體系變革,讓網際網路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再到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攜手開創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新圖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資訊時代人類的前途命運和共同福祉,深入思考構建什麼樣的網路空間、如何構建網路空間等重大課題,創造性提出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全面系統深入地闡釋了全球網際網路發展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網路空間的未來擘畫了美好藍圖、指明瞭發展方向。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順應資訊時代發展潮流和人類社會發展大勢,回應網路空間風險挑戰,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情懷。

  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7月,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國際組織在北京成立。11月9日至11日,2022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烏鎮峰會將舉行,大會主題就是“共建網路世界 共創數字未來——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網際網路正以更多新理念、新業態、新應用、新模式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在這一進程中,數字文明蓬勃發展,網路空間空前活躍,人類命運從未如此緊密相連。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充沛的數字化動力,構築更可靠的安全屏障,凝聚更廣泛的合作共識。

  上世紀90年代,北京中關村大街立起巨幅廣告牌:“中國人離資訊高速公路還有多遠?——向北1500米”。自1994年4月20日中國與網際網路開始“全功能連接”起,到現在已有10億多中國網民踏上這條資訊高速公路。網際網路飛速發展,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網路空間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正如白皮書所宣示的: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路空間,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