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財評:開放的中國奏響“共贏和音”

2022-11-08 23:14: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字號

  技術創新展區,“元宇宙”虛擬場景帶來非凡體驗,新能源汽車亮點紛呈;食品和農業展區,馬來西亞、菲律賓的水果製品引人駐足,澳大利亞的燕麥、南非的葡萄酒受到熱捧;論壇平臺上,“開放共擔”“開放共治”“開放共用”的對話與交流奏響了更強的“虹橋聲音”。作為黨的二十大後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第五屆進博會迎來了更靚的新元素、更多的新朋友、更大的新平臺,向全球傳遞釋放了辦好展會“一展匯全球”和“一展惠全球”的理念與誠意,充分展現了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決心與信心。

  五年來,進博會的舉辦讓“共贏和音”戰勝“逆風逆流”。從2018年36平方米到今年180平方米,特種玻璃製造商肖特展位面積不斷遞增;連續五年參展、今年前三季度純電動車在華銷量同比增長65%的寶馬集團帶來了最新産品;同樣是連續五年參展,歐姆龍第七代乒乓球教練機器人,“可以應對更快速、更廣角度的球”……據統計,前四屆共有120多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連續參展,共發佈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超過1500項。“年年辦下去”“越辦越好”,進博會成為重要的全球新品首發地、前沿技術首選地、創新服務首推地。這是我們主動擴大進口、放寬市場準入、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效,是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全面拓展的成果。進博會的春風和暖意,正助力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十年來,擴大開放春風暖暖,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陸續設立21個自貿區及海南自由貿易港,開放新高地“多點開花”,我們破除制約貿易投資便利化的制度障礙,努力讓“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共同繁榮。十年來,貨物貿易進出口量從24.4萬億元增加到去年的39.1萬億元,國際市場份額也從10.4%提升到2021年的13.5%,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世界第二大進口國更加開放的大市場讓更多的外商“看好中國機遇”“深耕中國”“與中國市場共成長”,讓世界更多分享了我國經濟增長、消費繁榮的巨大紅利,也再度深刻印證了“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

  開放帶來進步。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經濟的復蘇動力不足、陰霾未散,但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並沒有改變。為此,我們要讓進博會的窗口越開越大,讓中國開放春風越吹越暖。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我們就一定能助力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責任編輯:符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