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北市大動作救商圈 遭疑掩蓋3失策

2019-04-08 14: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北市東區商圈近來頻爆出老店因抵抗不了高額租金,紛紛選擇退租。(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4月8日訊 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臺北東區商圈近年頻爆退租潮,臺北市政府為了拯救該商圈,擬針對房屋、店面空置若超過1年,將開徵空屋稅,稅率逼近擁有多屋的房屋稅率3.6%。然而,臺北市府拯救商圈祭出狠招,卻被房仲業者質疑,空屋稅是不是想要掩蓋臺北市府3大失敗政策。

  據報道,臺灣吉家網不動産董事長李同榮點出臺北市府的3大失敗政策:第一個缺失是社會住宅推行不力,柯文哲曾在上任時喊出4年蓋出2萬戶,卻不斷隨著時間下修數字,並同時喊出祭空屋稅,讓空屋轉移至社宅,藉此掩蓋跳票責任。第二個缺失是,承接著空屋移轉社宅政策,然而卻失敗收場,以目前空屋轉移8萬戶的目標,當局和地方都跳票,想要以空屋稅逼迫這些空屋轉移至社宅。第三個缺失是對傳統店面空置率居高不下無所對策,雖然臺北市府已經開始著手研究成立商圏輔導組織,但一切仍未安排到位,就想用稅制防堵,臺北市府似乎是想便宜行事。

  李同榮表示,臺北市府將空屋稅核心重點擺在房屋本質並非囤積,希望透過稅制將空屋轉入有需求的租賃市場或是銷售市場,加強社會資源合理使用,避免屯積房屋、拉高租金影響市場正常運作,然而,臺北市府的做法,才是脫離市場機制,由於持有者的動機不同,加上這些對象多為大平數空間,與市場需求不符,這讓臺北市府期望轉入租賃市場的結果,恐怕只會轉向至銷售市場。

  李同榮還表示,空屋稅效果有限,持有許多房屋者已經被課囤房稅,若是再課徵空屋稅,會讓外界認為,臺北市府課重稅僅是想坐收稅金,既然先前課徵的空店稅已然失效,市政府應該轉從市場實務機制觀點,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