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32載“登陸記”——祖孫三代擁抱大陸發展機遇

2022-11-25 15:1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臺州11月25日電(傅飛揚)“按往年的經驗,這幾天歐洲的大型超市應該已經提前擺出了耶誕節慶用品。我們在9月底至10月初發出的最後一批貨客戶也收到了,滿意度還不錯。”近日,在大陸經營聖誕用品的臺胞吳發彬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説。

  20世紀90年代,眾多臺商看中大陸的市場“藍海”,紛紛跨越海峽,前往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區投資興業,成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990年,吳發彬和父親也循著這股浪潮,赴大陸尋找機遇。一開始是“父親製作我叫賣”的家庭小作坊,如今已在廣東深圳、惠州、浙江臺州等多地建廠,做設計、生産、銷售于一體的聖誕用品,吳發彬也因此被不少朋友、客戶親切地稱為“聖誕老人”。

  吳發彬告訴中新網記者,他最感興趣的還是做聖誕産品。他説,德國人選耶誕節産品最為傳統,像木頭核桃兵、木頭風車等30年不變樣也不會過時;英國的産品會比較注重新潮和設計感,同一款聖誕小飾品賣幾年就賣不動了;美國人庭院裏的聖誕樹往往會比室內的貴,走的是高端路線……

  32年彈指一揮。吳發彬回憶道,大陸賦予臺胞的優質營商環境像是包容的“海”,容納了他與父親在創業之初規模不大的“船”。

  “來大陸之前,我們在臺灣已經積累了一定的資金、技術和客源,但苦於沒有足夠的工人和廠房,接到顧客的訂單後有時來不及生産,造成了許多損失。”吳發彬説,1992年在深圳建廠後,産能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在大陸的投資熱土上,企業完成了一次重要的“飛躍”。

  然而不幸的是,1997年,作為“船長”的父親離世。彼時,企業面臨著再次擴大規模的機遇和挑戰,吳發彬也需要承擔起更多責任。

  “那幾年,我的大陸朋友兼合作夥伴余飛龍、陳慧君夫婦‘拉了我一把’。他們在生意上誠信待我,在生活中也會關心我。”吳發彬介紹説,2003年前後,自己和他們夫妻倆在臺州黃岩又合資建了兩個工廠,目前也具備了一定規模,“實際上,這些年來我也見證了黃岩在塑膠産業、機械産業等方面的發展。”

  如今,吳發彬“聖誕老人”的外號更加實至名歸——公司的産品出口至英國、德國、法國、丹麥、西班牙等20余個國家,2021年産值達5000萬美元。

  吳發彬是兩岸發展的親歷者,亦是兩岸關係的見證人。

  眼下,除經營自己的企業外,他還擔任深圳臺商協會榮譽會長、臺州市臺商協會會長。

  70多歲的臺灣博士帶領團隊來臺州三門研究晶片;經驗豐富的臺灣牙醫來大陸辦起診所;將各種臺灣特産賣到大陸的臺灣電商……近年來,吳發彬關注到越來越多的臺胞在大陸創業、生活。

  同時,吳發彬也樂於向親朋好友介紹大陸的真實情況,他認為大陸為年輕人成長成才提供了無限可能,“不親自走一走,看一看,大家還是無法想像大陸有那麼多發展機會。”

  談及兒子吳達人,吳發彬的語氣略顯驕傲。記者了解到,吳達人在海外取得碩士學位後來到大陸從事外貿行業,如今也已在深圳成家立業,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創三代”。

  “現在的我每天抱著孫子、孫女,生活很美好。”吳發彬説,跑遍大陸的大好河山是他的夢想,如今,他只差3個省份沒有“打卡”了,希望能帶著家人和臺灣的朋友多看看大陸的美景,多嘗嘗大陸的美食。(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