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分享就業經驗:“登陸”要趁早

2022-11-14 09:4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電 題:臺胞分享就業經驗:“登陸”要趁早

  作者 朱賀

  “若在大陸求職遇到住房等問題,該如何尋求幫助?”來自臺灣輔仁大學的學生連線提問。

  視頻這端,北京臺資企業協會海淀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施心木作出解答:以海澱區為例,在此工作的臺灣青年可申請人才公寓,租金遠低於市場價。歡迎青年朋友來此逐夢,闖出一片天地。

  由北京市海澱區臺辦、海澱區青聯主辦,北京海淀臺灣青年驛站、臺灣青年體育教育文化交流發展協會承辦的2022北京海淀臺灣青年人才實習就業分享推介活動13日舉行。

  當天活動中,有13家北京企業等面向臺灣青年發佈了38類、75個實習就業崗位,待遇最高可達月薪15000元(人民幣,下同),吸引了逾50位青年以線上線下方式參與。

  臺胞談經驗:“登陸”要趁早

  “許多臺灣青年有意來大陸發展,但缺乏資訊了解渠道。期待通過活動吸引更多朋友來北京打拼。”北京海淀臺灣青年驛站負責人陳文成在北京會場説。

  臺灣輔仁大學教師黃柏芳與多位臺生在臺灣會場參加活動,他表示,“邁出第一步總是最難,希望帶領更多青年到大陸實地考察”。

  作為“登陸”21年的過來者,施心木向青年們建言,辛勤耕耘需找到合適的田地,“而大陸就是那塊最肥沃、最具挖掘潛力的土壤”,他呼籲道,“登陸”要趁早。

  中關村上市公司協會秘書長、臺胞郭偉瓊分享了自己1997年“拎著兩隻皮箱”來大陸逐夢並安家的故事。她笑言,“大家看到我如今的生活狀態就可想像,我在25年前做了多麼勇敢且正確的決定。”

  郭偉瓊告訴中新社記者,大陸産業結構完整、市場廣闊,是臺灣青年理想的工作場所;儘管近年多種因素致兩岸交流受限,但青年們尋求對話的渴望反而更迫切。

  臺青話求職:挖掘潛能,踏實融入

  正如郭偉瓊所言,兩岸交流熱度不減,許多臺青也在大陸找到了合適的發展之路。

  “求職時不應拘泥于現有專業,而專注于自己擅長什麼、潛能如何。”就讀于北京外國語大學葡萄牙語專業的臺生陳皓月,在活動中分享求職經驗時説。

  感知到近年大陸電商行業發展迅速,陳皓月順勢而上投入其中。隨著實習經驗逐步累積,她的職業規劃也愈發明晰,期待未來結合語言優勢開拓海外業務,在網際網路領域闖出一片天地。

  來北京工作已有四年的臺青蕭家曜認為,在大陸真正紮根需具備三要素:踏實、融入、穩定。他建言青年朋友將擇業目光放長遠,主動了解大陸的政策前景,同時有踏實發展的心態,善於總結經驗並及時補足所缺。

  觀察到部分剛到大陸的臺青傾向於“抱團”,他建議其走出舒適圈,廣泛與大陸朋友交往,“只有融入生活才能了解真實情況,從而收穫成長”。

  解決後顧之憂

  勇敢跨出第一步,後續問題同樣值得關注。

  臺生許允禮告訴中新社記者,剛來大陸,她曾在租房時遭遇“黑仲介”,十分無助。幸而了解到海淀臺灣青年公寓項目,提交申請三天后,她便順利入住水電暖齊全的37平方米單人間,至今已有半年。

  入住前三月,每月房租僅需200元,首年月租最高不超1200元;社區配套設施完備,步行至地鐵站僅需十分鐘……許允禮説,正因有了這個安身之所,她才能安下心來在北京打拼。

  社會保障方面,臺灣同胞也與大陸同胞享受同等待遇。“臺灣居民辦理社會保險的業務流程與大陸居民一致。”海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在活動仲介紹,臺胞辦理相關業務後,可持卡到定點醫院直接就醫、結算;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即可辦理退休手續,按月領取養老金。(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