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90後”臺青為愛“登陸”:築“幸福巢”向未來

2022-11-09 09: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漳州11月8日電 (廖珍妹)“我是為愛登‘陸’的”,現在,在新崗位上如魚得水的邱奕翔正籌劃著年底去女友老家河南,見準岳父岳母,商討結婚事宜。

  現年28歲的邱奕翔來自臺灣新北,就職于廈門銀行漳州分行臺商直營部。他告訴記者,女友是河南人,當年去臺灣當交換生,而還在臺灣海洋大學讀書的他,和她相識于高校間的聯誼活動。

  “她告訴我,到臺灣看看是她一直以來的願望。”交往中,邱奕翔得知,女友來臺灣並不是偶然,還是小學生時就已嚮往語文課本上介紹的寶島臺灣風土人情。他便當起導遊,帶著剛到臺灣的她玩透透。

  在最想去的地方,邂逅真愛,這是他們浪漫愛情故事的開頭。去年,女友學習結束返回大陸,在與臺灣一水之隔的福建漳州找到了一份好工作。於是,邱奕翔為愛情放下臺灣穩定的工作,追隨女友來到漳州發展,“這一決定得到全家人的支援。”

  “我對漳州並不陌生,讀中學的時候,跟父親來過幾次。當時,父親在漳州一家臺企工作。”邱奕翔表示,此次來漳州,將會是待得最久的一次。

  到漳州後,邱奕翔在應聘簡歷裏標注“閩南話四顆星”。在他看來,會説閩南話,會給求職加分。“漳州的飲食、氣候、風俗、語言和臺灣一樣,最重要的是,都説閩南話,特親切。”

  今年4月,在臺灣已有相關工作經驗的邱奕翔被大陸首傢具有臺資背景的城市商業銀行——廈門銀行納入麾下,成了一名為在漳州臺胞提供專屬金融服務的金融行業從業者。

  身為臺胞,服務台商,邱奕翔幹得得心應手。他説,擁有臺資背景的廈門銀行具有對臺金融服務的天然優勢,他日常的工作就是拜訪台企、接待臺商,提供解決方案,也推介大陸的政策舉措,消除兩岸相關規定不同帶來的不便,幫扶臺商事業發展。

  “我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能為臺商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僅入職半年多,邱奕翔就已服務過福建福欣特殊鋼鐵有限公司、信華食品(漳州)有限公司等多家在漳州的知名臺企。

  “我在臺灣的時候,較多做經辦,執行老闆意思,資源主要掌握在老闆手中。”如今,廈門銀行成立了專門服務台胞的團隊,專業化更強,服務更精細。在邱奕翔看來,在大陸施展舞臺更大,讓他更有衝勁為了幸福生活奮鬥。

  “多數臺灣青年選擇呆在舒適圈裏”,已跳出“舒適圈”的邱奕翔認為,年輕就代表無限可能和探索發現,他希望臺灣青年有機會一定要來大陸探索發現一次,一定會大開眼界。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續衝擊,從事金融工作的邱奕翔深感大陸抗風險能力強勁、市場穩定,“現在感覺來大陸來對了,這裡市場廣闊,幹事創業勁足。”

  “我和女友也很喜歡漳州這座城市”,“登陸”滿一年的邱奕翔已經買了婚房,“如果當年沒有兩岸高校的交流合作,我們倆也不會相識相知相戀。希望以後能多舉辦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促進兩岸青年融合發展。”(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