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首屆海峽兩岸布袋木偶藝術節開幕 “指掌技藝”閩臺共舞

2023-06-09 09:13: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廈門6月8日電 (記者 李思源)首屆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兩岸布袋木偶藝術節,8日在廈門曾厝垵鳴鑼開幕,兩岸上百名布袋木偶藝術家、愛好者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因演出使用的木偶除了頭、手掌和腳的下半部以外,身體的大部分都是用布縫製而成,形狀酷似布袋,所以被稱為“布袋木偶戲”。舞臺上,演員們手掌套入木偶中,靈活轉動的手指在方寸之間演繹出唱、念、做、打,惟妙惟肖的表演令臺下的兩岸觀眾嘆為觀止。

  “這次來交流的臺灣團隊是歷年最多的。”福建布袋木偶戲(廈門)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弘晏莊木偶藝術館創辦人莊晏紅告訴記者,“希望能乘著海峽論壇的‘東風’,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把木偶藝術節做成具有影響力、常態化的兩岸文藝品牌,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曲藝人才搭臺唱戲提供一個良好的平臺。”

  源於晉、興于明、盛于宋的布袋木偶戲是閩臺兩岸優秀的傳統民間藝術,在明清時期隨先民傳入臺灣,具有高超技藝、精美造型和獨特風格。百年來,兩岸布袋戲班在海峽間舟楫往來,有如文化臍帶血脈不斷,同根同源,一脈相承。

  作為本次活動的發起人之一,海峽同根(福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學明精心策劃,為舉辦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做足了準備。“在多年積累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將在海峽論壇期間,重磅推出海峽兩岸布袋木偶藝術節、兩岸民間工藝精品展、兩岸龍獅民俗文化交流大會和兩岸工藝品大師交流沙龍,加強兩岸文化交流,打造兩岸文藝品牌,推動兩岸同根文化守正創新。”

  本屆兩岸布袋木偶藝術節將持續至6月中旬,相繼推出海峽兩岸布袋木偶藝術展覽、閩臺布袋木偶戲展演、兩岸木偶藝術直播等精彩活動,讓兩岸民眾身臨其境,感受非遺文化的獨特魅力。(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