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歲月留聲,“聲生不息”——音樂交流喚醒兩岸共同文化記憶

2023-06-08 08:35: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長沙6月7日電 題:歲月留聲,“聲生不息”——音樂交流喚醒兩岸共同文化記憶

  新華社記者

  近期,芒果TV、湖南衛視打造的音樂文化交流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熱播,在海峽兩岸引發熱議。節目3月16日開始在湖南衛視、芒果TV、臺灣中天亞洲臺和香港TVB旗下八大平臺播出。截至6月6日,在芒果TV累計播放量超36億次,在臺灣累計覆蓋3.85億人次。受訪人士認為,節目火爆兩岸,是因為這個音樂交流平臺喚醒了兩岸幾代人共同的文化記憶。

  以樂為媒,凝聚共同記憶

  上世紀80年代以來,臺灣流行歌曲在兩岸廣為傳唱,成為許多人的青春記憶。鄧麗君是當年大陸同胞最早接觸到的臺灣歌手之一,她甜美的嗓音曾撫慰了一代人的心靈。

  《聲生不息寶島季》中,鄧麗君的歌被多次翻唱。長沙市民黃薇聽到13歲的女兒在家裏哼唱鄧麗君的歌曲,很是意外。“問了才知道,她在節目中看到歌手馬嘉祺唱了一首歌,覺得很好聽,就在網上找鄧麗君的原版聽。”黃薇説,節目讓年輕一代有機會重新認識了這些好歌,也了解了祖國寶島臺灣的故事。

  節目選取70多年來的128首歌曲,邀請兩岸44組歌手重新演繹,其中臺灣歌手25組。在大陸歌手那英看來,合作和再創作的過程增進了兩岸音樂人的友誼,更凝聚起兩岸音樂愛好者的共同記憶。

  以樂為橋,加深相互了解

  節目中,那英與臺灣音樂人胡德夫分別在長沙和日月潭的舞臺上,用一曲跨越空間的合唱感動了兩岸觀眾。“兩個地方都是我的故鄉,出現在同一個節目中,讓我驕傲又激動。”一位祖籍湖南、在臺灣長大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馬上得到不少湖南網民的回復,大家紛紛留言,發出“回家看看”的邀請。

  “音樂沒有隔閡,交流的過程就是互相學習的過程。”臺灣歌手張韶涵説,不斷交流、分享和碰撞,才能呈現給觀眾更好的作品。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唐樺認為,節目讓兩岸在音樂領域緊密相交相融,兩岸音樂人親密互學互鑒,年輕歌手也站上更大舞臺,打開知名度。

  從第一期的眷村文化、回望歷史、落葉歸根,到第二期臺北路名中的鄉愁與同根同源,節目將長沙主會場與臺灣分會場融合一體,精心穿插的花絮則讓觀眾了解尋常生活裏沁潤著的兩岸歷史、文化與情感聯結。

  節目總導演洪嘯説,我們借助新媒體傳播技術,進行歌曲共唱和實時連線,不僅方便更多臺灣藝人參與節目,也為兩岸民眾的文化交流提供新的視窗。

  以樂為引,激發情感共鳴

  節目播出後,臺灣網友熱烈點讚。“兩岸之間不論哪個領域,都應該像這樣多交流……希望兩岸再無隔閡的那天到來。”臺灣網友張世忠在社交平臺寫下感言,眾多網友跟帖點讚。

  臺灣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受邀成為節目的“金曲分享人”,在他看來,流行音樂是社會的一扇窗。“節目把這個窗子重新擦一擦,讓大家看到我們對同一首歌曲的情感是共通的。”

  節目的臺灣分會場輾轉多地,從南投日月潭出發,經臺北101大樓和陽明山,臺中霧峰林家,來到淡水河口,再跨越臺灣海峽至金門。最後一期,兩岸音樂人團聚長沙。

  中南大學法學院大二學生連如玉來自臺灣高雄,在老師推薦下成為節目現場觀眾。看到大螢幕上出現寶島山水、街市,她忍不住落淚。“拍得太美了,節目讓更多人了解了我的家鄉,希望以後有更多類似的交流節目播出。”

  據悉,今年2月,有關部門恢復對涉港澳臺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計審批75批次合計431場有臺灣演藝人員參加的演出活動,臺灣歌手和樂隊預計今年在大陸舉辦近百場大型演唱會,參與數十個大型音樂節項目。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此前評論説,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化同根,在中華文化滋養下,不管是經典音樂還是當下的流行音樂都會引發兩岸同胞的情感共鳴。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