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福建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2023-01-12 08:4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月11日電 (記者 龍敏)在11日上午于福州啟幕的福建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趙龍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將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打造往來便捷、合作緊密的第一家園,打造突出政策開放、服務貼心的第一家園,打造心靈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園。

  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福建始終處於前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趨勢明顯。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見,過去一年,福建對臺出口增長20%以上,新設臺資企業戶數、實際利用臺資金額均居大陸首位,海峽兩岸最大的石化合作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福建將打造往來便捷、合作緊密的第一家園。具體而言,福建將深入推進閩臺電子資訊、石油化工、精密機械、生物科技、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産業合作,高品質建設臺商投資區、臺灣農民創業園等涉臺經濟合作園區;深入推進閩臺優勢企業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支援在閩優質臺企在大陸上市,加快區域性股權市場“臺資板”建設;深入推進閩臺合作平臺建設,加快打造兩岸能源資源轉机平臺和對臺功能性經貿平臺,支援福州、平潭等地建設對臺跨境電商集散樞紐,支援平潭建設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

  春節將至,暫停了近三年的兩岸“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部分恢復通航。趙龍透露,福建將深入推進與金馬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建設廈(門)金(門)共同生活圈、福(州)馬(祖)共同家園。

  打造第一家園既突出政策開放,也強調服務貼心。目前,福建已成立大陸首個臺胞職業資格一體化服務中心,首創面向臺港澳同胞的省級定制醫療保險“八閩保”,臺胞醫保服務中心在全省推廣。

  福建將完善臺胞在閩就醫、住房、社保、養老、子女就學等制度保障,深化兩岸標準共通,推動擴大臺灣地區職業資格採認範圍,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完善臺商臺企權益保障協調聯動機制,依法保障臺灣同胞權益。

  “要不斷擴大閩臺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業圈’。”趙龍説,福建將完善臺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政策支援和服務體系,鼓勵支援臺灣教師來閩全職從教,支援臺灣青年參與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社區營造、志願服務等基層融合實踐。

  閩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濃濃“情”緣牽動著淺淺海峽的碧波清濤。去年,福建開展兩岸特色交流活動200多場,三明市獲批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

  福建將打造心靈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園,持續開展尋根謁祖、族譜檔案對接、信俗交流等活動,加強涉臺文物保護,支援非遺文化、民間曲藝入島,推動閩臺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深化閩臺教育融合,支援兩岸合編教材、共寫史書、聯創作品;推動閩臺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精心籌辦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十一屆海峽青年節,架好海峽“連心橋”、共畫兩岸“同心圓”。(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