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解讀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③:警惕“務實臺獨”賴清德為2024勝選強化“抗中牌”

2022-12-07 20: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2月7日北京訊(記者 李柏濤)民進黨又陷入一場派系內鬥和權力洗牌之中。上月26日,在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以下簡稱“‘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後,民進黨在縣市長席次上以5:13慘敗于中國國民黨,傲慢又自以為是的蔡英文,第三次辭去民進黨主席以示負責,表面上交出黨權。

  在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民進黨內初選中,曾挑戰蔡英文、後來屈就于做其副手的賴清德,被認為是下任民進黨主席的最大熱門。這個曾自稱是“務實臺獨工作者”的蔡英文“副手”,出自民進黨內最大派系,也是蔡在黨內最大政治對手。不過,隨著蔡下賴上,二人的微妙關係,也很可能因蔡英文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大敗”,而被翻轉。

  台灣網早前《解讀臺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系列文章曾分析過,民進黨所謂“慘敗”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條就是“抗中保臺”牌在本次“九合一”選舉中徹底失效。如果賴清德接替蔡英文掌舵民進黨,以賴濃厚的“臺獨”意識形態色彩,他會放棄“抗中保臺”牌嗎?

  不具名島內選舉觀察人士對台灣網表示,蔡英文儼然已是民進黨選舉失利的罪魁禍首,其對黨內的掌控力和影響力大不如前,“讓位”于賴清德是遲早的事,民進黨兩岸策略主導權也會轉移至賴手中。從與中國國民黨被點名的人選及柯文哲等2024潛在對手民調對比看,賴並不佔優,也因此,除鞏固綠營鐵票,年輕人的“中間選票”,是其與藍白陣營的兵家必爭之地。賴還會如法炮製民進黨在2020選舉中的伎倆,讓2024選舉籠罩在一種“假悲情”的錯覺中,已達到騙選票的目的。

  “民進黨不會放棄‘抗中保臺’這張牌。”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告訴台灣網,民進黨並不認為“九合一”選舉的失利,是敗在繼續操弄“抗中”。如果賴清德在民進黨內2024初選中順利出線,他為了勝選後繼續推動所謂“務實臺獨”,大概率還會強化“抗中保臺”這張牌的影響力。

  中國國民黨前民代、臺軍退役中將帥化民表示,“‘抗中保臺’在縣市長選舉中沒有多大效應。”民進黨主要還是輸在執政失靈、防疫失效,再加上貪腐和延長兵役,年輕人開始仇恨民進黨而不投票,“中間選民”也流失了。從“九合一”選舉幾個維度的得票率觀察,在如此背景下,民進黨還是穩住了4成“基本教義派”的票。帥化民也認為,民進黨仍會在2024選舉中拿“抗中保臺”牌動員。

  王崑義表示,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用“拒絕投票”,表達對民進黨與黑道揪扯不清、論文抄襲等醜聞的不滿,導致“九合一”選舉投票率低。在2024選舉中,民進黨為激出年輕人和“中間選民”的投票熱情,一定會再炒作“抗中保臺”,從2020年經驗看,不能小看這張牌的威力。

  臺灣“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也指出,民進黨撒謊造謠多年,導致島內多數人出現“國族認同”混亂,而縣市長選舉不觸及“國族認同”議題,對中國國民黨而言比較有利。“九合一”選舉結果也顯示,民進黨雖未能再次從“抗中保臺”中獲利,但基本盤也並未鬆動,更不能代表中國國民黨在2024年勝券在握。(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