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在閩舉行

2022-11-29 09: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寧德11月28日電 (吳允傑)28日,第十四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在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臨水宮開幕,兩岸信眾相聚祖廟,同心祈福、共敘情誼。

  在陳靖姑金身像前,祭祀人員循上馨香、獻三牲、三獻爵、敬頌祭文、行“三叩九拜”禮、獻舞祭祀等傳統禮儀,依序展開祭典,兩岸信眾虔誠祭拜。莊嚴肅穆的順天聖母祭祀典禮拉開了此次文化節的帷幕。

  開幕式上,兩岸信眾合唱《臨水母儀讚》,為此次活動增添一份濃濃和諧情。

  “文化節的舉辦,將進一步傳承和弘揚陳靖姑文化,使我們兩岸同胞走得更近、更加親密。”寧德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蘭斯琦表示,希望以陳靖姑文化節為紐帶,進一步加深兩岸同胞和海內外各界朋友對寧德的了解,在更高的起點上擴大交流,在更寬的領域中深化合作。

  臨水夫人陳靖姑被譽為“救産、護胎、佑民”的“婦女兒童保護神”,是福建最有影響力的陸上女神。據統計,目前分佈在世界各地的臨水宮分宮分廟有4000余座,信眾多達1.2億人。其中,臺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400多座,配祀的宮廟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陳靖姑文化自古田發源,盛行于閩臺地區,一直以來都是兩岸同胞共用的文化瑰寶。”來自澎湖縣的信眾陳怡蓁説,以陳靖姑文化活動為橋梁,讓更多兩岸民眾參與其中,增加彼此認識、相互交流的機會,進而增添兩岸人民共同的文化記憶。

  作為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古田縣近年來發揮古田臨水宮祖廟對臺交流的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緣相通優勢,不斷加強與臺灣基層在傳統文化傳承、非遺文化保護和陳靖姑信俗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陳靖姑金身曾于2009年、2014年、2019年三次巡遊臺灣。古田也以陳靖姑信俗文化為媒,引進臺灣農業、文創經驗,擴大對臺經貿合作。

  古田縣縣長許鋒表示,期待以廟為橋,以節為媒,共同致力於保護和弘揚臨水夫人陳靖姑信俗文化,讓臨水精神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上發揮新的更大作用。

  本屆文化節以“千年臨水情 兩岸一家親”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由順天聖母祭祀典禮、特色農産品展示、健康義診、陳靖姑信俗文化故事抖音大賽啟動儀式、金翼民俗館開館活動、寧臺巾幗齊聚雲端鄉村振興“她”有話説等活動組成。(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