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真實的大陸是什麼樣子?兩位在陸小臺胞手寫“家書”告訴你

2022-11-29 09: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今年10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報告在兩岸同胞當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為全面展現兩岸同胞期盼走近走親的強烈心聲,奏響“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的時代強音,台灣網特發起“寫給海峽彼岸的一封信”活動,歡迎親歷、見證兩岸融合發展的兩岸同胞直抒胸臆、雲端對話,講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鑄牢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故事。

小臺胞蔡文珊(左)和蔡元熹(右)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台灣網發)

  今年8月,天津市南開區中心小學的兩位11歲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姐弟共同創作了一首詩歌體書信《我想告訴你》,向臺灣小朋友講述他們視角下的大陸樣貌。

  蔡文珊、蔡元熹生長在一個兩岸婚姻家庭,幼時常年跟阿公阿婆在臺灣生活,上小學後跟隨父母到大陸生活和學習。兩岸間的生活經歷,讓姐弟倆對生活在海峽兩岸的至親和小夥伴都抱有同樣的惦念和情感。他們希望通過這封兒童視角的“家書”,讓臺灣的小朋友能夠對大陸多些了解,也為“兩岸一家親”種下更多的種子。正如信中所寫,“願我們架起兩岸之間友誼的橋梁,傳遞著兩岸的風土人情,傳遞著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善良、勇敢、堅強的美德。”

  以下為書信內容:

  《我想告訴你》

  親愛的臺灣小朋友: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山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山蜿蜒起伏,氣勢磅薄,就像媽媽寬廣的胸懷,包容著保護著她的每一個孩子。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河流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河流波瀾壯闊,奔騰不息,就像媽媽長長的手臂,擁抱著滋潤著她的每一個孩子。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不僅可以看到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曆史文明傳承的文化瑰寶,

  也能體會到現代化高科技給生活帶來的豐富多彩與快捷方便。

  如果你問我,大陸的學校是什麼樣子的?

  我想告訴你,這裡的老師認真負責,和藹可親,無私地把每一點知識傳授給我;

  這裡的同學活潑可愛,熱情善良,我們的友情如花兒一樣美好如水晶一般珍貴。

 

  如果你問我,在天津和臺北有什麼不一樣?

  我想告訴你,我現在天津,這裡有條臺灣路;

  我的家鄉在臺北,那裏有條天津街;

  我在天津可以品嘗到臺北正宗的滷肉飯和珍珠奶茶,

  我在臺北可以吃到天津味道的糖炒栗子和熱騰騰的煎餅馃子……

 

  媽媽告訴我,迷路的孩子只有重新回到母親的懷抱,才是安全和幸福的;

  如果走錯了方向,就再也不會有溫暖和安寧。

  爸爸告訴我,大陸和臺灣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兩岸自古就是一家人,我們從小就要做一個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中國人。

 

  親愛的臺灣小朋友,有空可以到大陸來看一看;

  親愛的大陸小朋友,以後一定也要到臺灣去玩一玩。

  願我們架起兩岸之間友誼的橋梁,傳遞著兩岸的風土人情,傳遞著我們中華民族勤勞、善良、勇敢、堅強的美德。

  願我們腳下的每一方土地都能更加繁榮昌盛!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台灣網發)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台灣網發)

小臺胞蔡文珊、蔡元熹的手寫信《我想告訴你》。(台灣網發)

   

      策劃:張亞靜 高旭

      編輯:張亞靜

      視頻剪輯:張亞靜

      審校:許輝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