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臺辦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2022-11-06 10:03: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網站
字號

  11月4日,中央臺辦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作宣講報告,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龍明彪出席會議,機關局、資訊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全體黨員幹部和其他事業單位黨支部委員參加,駐部紀檢監察組派員參加會議。

  在宣講中,劉結一從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深刻把握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把握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深刻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深刻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髮揚鬥爭精神、應對風險挑戰的時代要求等八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統深入解讀。

  劉結一強調,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黨和人民的集體智慧,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明確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確立這樣一個主題,其目的就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勇於變革、勇於創新,萬眾一心、團結奮鬥,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劉結一結合歷史縱向對比和國內外橫向對比,回顧了黨的十九大以來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強調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發生這些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立場觀點方法,特別是要深刻領會“六個堅持”,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中國式現代化紮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部署作出了全面部署,對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提出部署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祖國統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歷史方位、重大意義,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謀劃對臺工作,把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落實到對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要把握歷史大勢,發揮歷史主動精神,把我們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顯著的制度優勢持續轉化為對臺工作效能,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持之以恒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是形勢和任務的需要。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有可能發生。一個時期以來,臺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甘為外部勢力遏華棋子,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以臺制華”,圖謀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鞏固拓展反分裂反干涉鬥爭成果,堅決挫敗“臺獨”挑釁和外來干涉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營造穩定臺海環境。

  劉結一強調,中央臺辦黨員幹部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把學習宣傳成效轉化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對臺工作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進。

  報告會設主會場和分會場,辦領導,機關局、處級黨員領導幹部、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機關局、資訊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其他黨員幹部等在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