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主任在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的視頻講話

2022-08-17 11: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劉結一
在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的視頻講話
劉結一
2022年8月17日
尊敬的周霽副書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以視頻方式出席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研討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嘉賓朋友表示誠摯問候。
  不久前,我們舉辦“九二共識”30年座談會,採取系列行動反制佩洛西竄訪台灣和島內“臺獨”分裂活動,發佈《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展現持續強化反“獨”促統大勢,堅定推進祖國統一的信心、決心和力量。再過不久,我們即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次盛會必將有力推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討會以“把握歷史大勢 共謀民族復興”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把握大勢、著眼大局、立足大義,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不斷強化祖國統一的時和勢,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堅定前行。
  10年來,我們堅持開拓進取,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建立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進行兩部門負責人互訪、建立熱線;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將兩岸政治互動提升到新高度,翻開兩岸關係發展新的篇章,樹立祖國統一進程新的里程碑。
  10年來,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同臺灣有關黨派加強交往,深入對話交流,匯聚反對“臺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合力;推動兩岸各界對話協商邁出重要步伐,共商共議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凝聚兩岸同胞共同邁向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10年來,我們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臺灣同胞,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逐步落實同等待遇,出臺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舉措,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促進同胞心靈契合,更多臺灣同胞融入祖國大陸發展,兩岸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越來越多。
  10年來,我們有效應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變化及風險挑戰,堅決打擊“臺獨”分裂行徑,依法嚴懲“臺獨”頑固分子,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有效反制外部勢力打“臺灣牌”,持續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中原則的格局,反分裂反干涉鬥爭取得新成效,反“獨”促統大勢進一步強化。
  10年來,我們堅持“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廣泛團結臺灣同胞,持續舉辦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攜手圓夢論壇、兩岸青年發展論壇等活動,激發了臺灣同胞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當堂堂正正中國人的自豪感、光榮感和幸福感,增強了對中國共産黨領導及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的認識和認同。
  過去10年的對臺工作,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展開的。再次表明,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華兒女為此進行了長期不懈的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實現統一的基礎越來越雄厚,條件越來越充足,能力越來越強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加接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不可抗拒。這是我們的底氣和定力所在,也是我們的信心和決心所在。
  在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面前,廣大臺灣同胞要認真思考,如何順應歷史大勢、加入歷史進程,如何制止極少數人違逆歷史大勢、阻礙歷史進程。何去何從,關乎臺灣前途未來,關乎臺灣同胞利益福祉,關乎兩岸關係發展走向。
  我們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深刻認識到,臺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堅定發出“復興有我、統一有我”的宣言,把促進祖國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自覺投身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的偉大進程。
  一週前發佈的白皮書,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明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清晰昭示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充分指明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順應歷史大勢,看清前途利益所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為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而奮鬥,創造屬於自己也屬於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在歷史大勢面前,總會出現一些逆流、回頭浪,逆歷史潮流而動。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圖謀“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妄圖抗拒祖國統一大勢,肆意破壞和平統一的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的空間;他們出賣民族利益,勾連外部勢力,充當棋子和馬前卒,妄圖干擾民族復興歷史進程。極少數“臺獨”分裂勢力是祖國統一道路上必須清除的障礙,是民族復興進程中必須排除的隱患。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分裂勢力不斷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奉義而行、挺身而出,共同剷除“臺獨”禍根,堅決挫敗“臺獨”圖謀,為民族大義、切身利益和美好未來貢獻智慧和力量。
  美國一些勢力加大“以臺制華”,妄圖利用“臺灣牌”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他們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不斷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提升美臺官方往來層級,加大美臺軍事勾連,不斷售臺武器,慫恿謀“獨”挑釁,拉幫結夥干涉中國內政,企圖推動“臺灣問題國際化”。半個月前,佩洛西公然竄訪台灣,對14億多中國人民進行無理挑釁,遭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反對和強力反制。中國的嚴正立場得到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的廣大國家一致支援。無論外部勢力打“臺灣牌”還是“臺獨”勢力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都只能以失敗告終。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年,今天是中美“八一七公報”發表40年。幾十年過去了,美國不但沒有信守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政府的政治承諾,反而大開歷史倒車。美方的行徑只會昭告世人,美國一些勢力就是要破壞中國和平統一進程和臺海和平穩定,就是要以犧牲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為代價,擾亂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島內“臺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勢必把臺灣推向險境,給臺灣同胞帶來巨大傷害,兩岸同胞絕不能也絕不會讓他們得逞。
  歷史大勢浩蕩向前,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不以美方一些頑固反華勢力的意志而轉移,不被“臺獨”分裂勢力的癡心妄想所左右。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論“臺獨”勢力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滋事,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鐵的事實,阻擋不了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只會加速對“臺獨”分裂勢力的徹底清算和外部干涉勢力的徹底破産,14億多中國人民正以更加高昂的鬥志、更加強大的決心、更加堅定的步伐,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是兩岸同胞交流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平臺,也是傳遞時代呼聲、表達同胞心聲的重要平臺。身為中華民族一份子,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希望大家堅守民族大義,引導臺灣同胞看清歷史大勢,明白統一有好處、“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共創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
  河南是中部地區重要的人口大省、經濟大省、文化大省,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河南與臺灣血緣相親、淵源深厚,是臺灣同胞心中的根脈祖地所在,許多臺灣同胞自稱“河洛郎”、口説“河洛話”。在河南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豫臺兩地交流合作持續深化,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經濟聯繫日益緊密,有越來越多的臺胞來豫發展事業並實現人生理想。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持續支援河南省對臺工作、助力河南發展、促進豫臺合作。
  預祝研討會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