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結一主任在第25屆京臺科技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上的致辭

2022-09-20 10: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19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第25屆京臺科技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上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在第25屆京臺科技論壇開幕式暨主論壇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2022年9月19日)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張平副理事長、陳吉寧市長,

尊敬的劉兆玄理事長、李政宏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25屆京臺科技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論壇的兩岸嘉賓特別是線上參與的臺灣工商界朋友致以誠摯問候,對兩岸企業家峰會表示誠摯感謝!

  京臺科技論壇是兩岸同胞交流合作和臺胞臺企參與首都建設的重要平臺,25年來圍繞促進兩岸經濟、科技合作主題,加強科技創新引領示範,推動京臺兩地在高科技産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取得豐碩合作成果。京臺科技論壇走過的歷程,見證了兩岸同胞、企業促進交流合作、深化融合發展的成效,是率先同廣大臺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廣大臺胞為祖國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生動縮影。進入新時代,祖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為廣大臺胞臺企乘勢而上、在融合發展中收穫更大利益福祉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強勁推力。本屆論壇圍繞“探索新路徑、融入新發展、共用新成果”主題舉辦系列活動,在新起點上推動京臺合作取得新成果,具有積極意義和示範效應。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處於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我們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成功道路。在大陸臺胞臺企參與其中,既是親歷者,也是受益者。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為廣大臺胞臺企開闢出廣闊發展空間。廣大臺胞臺企進一步融入國內大迴圈、受益雙迴圈,必將使發展道路更寬、發展品質更高、發展後勁更足、發展收穫更實。我們堅持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和同等待遇,讓大家融得進、發展好。

  下個月,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繼續紮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廣大臺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成員,民族復興、國家強盛,與臺灣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

  不久前,我們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系統闡明新時代新征程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明確昭示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清晰指明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我們有爭取和平統一的足夠耐心,更有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打“臺灣牌”。這些惡劣行徑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禍害,勢必把臺灣推向災難深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不可逆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大勢浩浩蕩蕩,無論外部勢力“以臺制華”還是“臺獨”勢力謀“獨”挑釁,都不可能得逞,註定以徹底失敗告終。廣大臺灣同胞要明是非、觀大勢、持大義,看清自身前途利益所在,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北京在經濟、科技、金融、文教等方面具有強大實力,正在全力推動“兩區”、“三平臺”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對臺交流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獨特優勢。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制定實施“55條措施”,常態化開展“我為臺胞辦實事”活動,廣大臺胞臺企在京發展環境越來越好。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京臺交流合作,助力廣大臺胞臺企在首都投資興業、安居樂業、再創佳績。

  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