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臺辦:外部勢力企圖利用臺灣問題阻撓中國發展和統一,只會以失敗告終

2022-09-21 13: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1日北京訊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21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共同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紅星新聞記者: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大肆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美國繼續拉幫結夥打“臺灣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加劇臺海緊張局勢,請問大陸方面如何持續有效遏制。

  朱鳳蓮:這個問題是所有關心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人都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有很多擔心,也有很多建議。為什麼呢?是因為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嚴峻複雜,臺海局勢緊張動蕩,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極力迎合外部勢力“以臺制華”圖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妥善應對臺海局勢變化,採取有力行動,堅決打擊遏制各種謀“獨”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效地震懾並挫敗了“臺獨”分裂行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美國等外部勢力打“臺灣牌”,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縱容“臺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把臺灣當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導致臺海形勢緊張持續升級,嚴重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在今年8月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竄訪中國臺灣地區,是臺美勾連的嚴重升級,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害,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是美國對中國作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對此給予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並採取了一系列堅決有力的反制行動。

  需要指出一點,我們採取一系列堅決有力的反制行動,針對的是“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是廣大臺灣同胞。我們將繼續團結島內一切反“獨”力量和積極因素,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厚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增進心靈契合,孤立打擊“臺獨”勢力,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

  我們還要強調指出一點,“臺獨”是絕路,只會把臺灣同胞推入險境。臺灣問題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外部勢力企圖利用臺灣問題阻撓中國發展和統一,只會以失敗告終。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有力保障,有改革開放40多年積累的物質基礎,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強大民意,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涉,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編輯/李寧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