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臺辦:《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2022-09-21 13: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1日北京訊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21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共同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剛才馬曉光局長在介紹今年8月發佈的《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時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將為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和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有兩個問題想問,一是此時發佈白皮書有哪些考慮?二是白皮書對於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政策和立場上有哪些新的表述?

  陳元豐:剛才馬曉光局長介紹了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後能給臺灣帶來哪些好處,白皮書對這個問題也作了比較詳盡的闡述。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後,“一國兩制”在臺灣實行的“兩制”方案,可以同臺灣社會各界進一步深入探討。

  8月10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當天,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受權就白皮書發表了談話。在此,我願就相關問題再做簡要介紹。

  一、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意義重大。中國政府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臺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2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持續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但一個時期以來,臺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臺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臺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面對新形勢,有必要發表新的國家統一白皮書,進一步重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二、白皮書的內容全面系統,亮點突出。白皮書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完整闡述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全面總結中國共産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和美國極力打“臺灣牌”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述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臺獨”分裂及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三、白皮書對反“獨”促統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的臺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有利於揭批“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有利於展現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態度;有利於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援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薄偉力。

  四、白皮書有利於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希望國際社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問題,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編輯/李寧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