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臺辦: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在大陸找到發展舞臺 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已成兩岸交流主力軍

2022-09-21 13: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1日北京訊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21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共同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請問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以及人員往來在這幾年有哪些進步發展,以及如何緩解新冠疫情對兩岸交流所造成的影響?另外,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就業,在吸引臺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朱鳳蓮:謝謝大家關注兩岸的基層民眾和青年。確實,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是來自於民間和青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會同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拓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為兩岸關係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我們歸納了一下,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大交流格局堅實穩固。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不斷擴大,已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格局。2015年實施臺胞來往大陸免簽注政策,全面實施卡式臺胞證,進一步方便了臺胞往來兩岸,當年達到985萬人次峰值。2020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設置政治障礙的影響,線上交流已經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兩岸各界每年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近千場交流活動。

  第二,同等待遇政策不斷深化細化,助力更多臺灣同胞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我們會同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臺胞提供大陸的發展機遇、落實同等待遇,包括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取消臺灣居民就業許可證、擴大臺胞在事業單位就業試點、擴大對臺招生、保障臺胞在大陸參與職業資格考試和社會保險、臺胞在大陸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等。

  現在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在大陸找到了發展舞臺,我們累計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服務和入駐臺灣青年創業項目企業220多個,有兩千多名臺灣青年學者在大陸高等院校任教。每年有近三千名臺灣大學生在大陸高等院校獲得獎學金,有近千名臺胞已經考取了大陸各類熱門行業的職業資格證書,有近三百名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胞獲得了地市級以上的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三八紅旗手、五好家庭等榮譽稱號。

  第三,兩岸社會文化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新時代新征程帶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新氣象。每年有大量臺胞來到大陸尋根問祖。影視、音樂、美術、創意設計、圖書出版、非遺等兩岸文化交流蓬勃開展。大陸優秀的影視劇等文化産品深受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喜愛。每年也有上千人次的臺灣演藝人員參與大陸廣電視聽節目和影視製作,臺灣少數民族也參加了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第四,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主力軍,厚植兩岸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和前進動力。現在兩岸的交流已經更多面向基層民眾、面向年輕一代。兩岸民間交流的最大平臺海峽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了13屆,兩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臺“上海—臺北城市論壇”連續舉辦了13屆。兩岸科技、教育、醫療衛生、體育、宗教和民間信仰、工會、婦女等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廣泛開展,每年舉辦數百場的臺灣青少年夏(冬)令營、研習營,以及海峽青年節、海峽青年論壇等大型交流活動,吸引數以萬計的臺灣青少年參與。在大陸臺胞也都積極參與助力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及支教義診、賑災助困、抗擊疫情等志願服務。

  展望未來,我們將出臺更多的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續為兩岸各界交流合作創造有力條件,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編輯/李寧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