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央臺辦:有關歷史事實、法理基礎和國際現實充分證明,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2022-09-21 13: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21日北京訊 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21日)上午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介紹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共同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日報記者: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大肆鼓吹“兩岸互不隸屬”謬論,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如何認識臺灣問題的性質、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及意義?

  仇開明:當前臺海形勢嚴峻複雜,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堅持“臺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變本加厲“以臺制華”,為此民進黨當局大肆鼓吹“兩岸互不隸屬”謬論,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達到其政治目的。我們要徹底揭露,以正本清源還其本來面目,無論是“互不隸屬”謬論,還是美方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都是試圖歪曲臺灣問題的性質和現狀、否定一個中國原則。

  臺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大量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臺灣的情境,也記載了自12世紀中葉起,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臺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的情況。

  臺灣問題的産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臺灣更是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1943年,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竊取的包括臺灣和澎湖列島在內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條款必將實施。1945年,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經過浴血奮戰,取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在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情況下的政權更替。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由於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及臺灣問題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同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有關歷史事實、法理基礎和國際現實充分證明,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本性和政治私利,散佈、炒作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臺灣地位未定”等謬論,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美兩國建交以妥善處理解決臺灣問題為前提,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明確闡述了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所做的承諾。美國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而,近年來美方卻在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公然違背其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承諾,開歷史倒車。我們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編輯/李寧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