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專家: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2022-08-15 08:33: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專家: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新華社記者

  多位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前發表的《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時代命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白皮書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和平統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最有利於中國的長期穩定發展,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解決臺灣問題的第一選擇。

  “一國兩制”是一個“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體現了爭取和平統一的最大誠意,最大限度維護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白皮書指出,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必須面對大陸和臺灣社會制度與意識形態不同這一基本問題。“一國兩制”正是為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説,“一國兩制”能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允許臺灣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

  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説,“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證明這一制度安排具有強大生命力與優越性。完全有理由相信,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使得臺灣的發展空間更為廣闊,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

  白皮書指出,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兩岸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説,“一國兩制”自提出以來,民進黨當局及島內“臺獨”勢力始終不遺餘力對其污名化、造謠抹黑。他們企圖剝奪臺灣同胞共同探索“兩制”臺灣方案的機會。此次發表的白皮書有助於臺灣同胞更全面準確地認識“一國兩制”內涵。

  王英津説,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相關表述清晰具體,展現出了極大的誠意和善意。

  李鵬説,白皮書提出“兩岸協商談判可以有步驟、分階段進行,方式可靈活多樣”,這是直面兩岸關係歷史和現實提出的務實之舉。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不可能永遠拖下去。廣泛交換意見,尋求最大社會共識,盡可能求同化異,有助於共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大計,豐富和平統一的實踐。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表示,相信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將進一步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觀念也將得到進一步強化。

  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白皮書強調,維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必須堅決反對“臺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華中師範大學臺港澳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説,白皮書展現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對“挾洋謀獨”“以臺制華”發出警示,不僅顯示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同時也清楚表明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的嚴正立場。

  朱松嶺説,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倚美謀獨”動作頻頻,不斷將臺灣推向險境。在此形勢下,白皮書有關反“獨”促統的表述,有利於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援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薄偉力。

  白皮書指出,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破壞和平統一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空間,是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清除的障礙。“堅決反對‘臺獨’是實現和平統一的內在要求。不給‘臺獨’留空間,才能為和平統一帶來更為廣闊的空間。”王英津説。

  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臺灣前景光明

  白皮書強調,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中國發展進步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新的基礎,將給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巨大機遇,將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巫永平説,“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出於自身私利,蠢蠢欲動,對臺海局勢造成衝擊。兩岸統一之後,各方投資者將會更有信心到臺灣投資。同時,大陸的廣闊市場將成為臺灣發展的腹地,臺灣勢必會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朱松嶺説,民進黨當局仰美國之鼻息,不惜花費鉅資對美軍購,白白浪費島內納稅人的血汗錢。國家統一後,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臺灣民眾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統一後,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將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將進一步提升。受訪專家指出,臺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用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記者周文其、黃揚、吳濟海、陳舒、許雪毅)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