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國政治分析師:佩洛西竄臺到底意欲何為?

2022-08-13 14:53:00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近日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加劇了中美緊張局勢。若處理不當,局勢可能會失控。美國此舉無異於火上澆油,意在製造另一場危機。種種跡象表明,此次竄訪不應被視為個別事件,而是美國分裂亞洲、破壞地區穩定的行動之一。

  美國政府作出如此危險的決定,可能有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拜登政府上臺以來,未在內政方面取得任何顯著成就,也未能滿足民眾的期望。隨著中期選舉鄰近,民主黨需要重新獲得民眾支援。在美國,外部衝突與戰爭是轉移國內危機、確保內部團結的最有效工具。美國政府妄圖通過操弄“臺灣牌”轉移民眾注意力,掩蓋其在內政方面的失敗。

  其次,從奧巴馬的“重返亞洲”、特朗普的“印太戰略”到拜登的“印太經濟框架”,美國一直千方百計遏制中國。此前的種種伎倆未能得逞,美國又盤算著將臺灣變成手裏的“王牌”,為了達到目的不惜讓臺灣陷入絕境。

  第三,美國可能妄圖讓全世界的注意力從烏克蘭危機上轉移。在烏克蘭危機中,美國這個全球領導者及其西方盟友沒有帶來任何和平解決方案。

  第四,佩洛西作出如此不明智的決定,可能是為了確保個人利益,即政治遺産。

  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作為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竄訪台灣,導致緊張局勢不斷升級。此舉無疑違反了美國政府不支援“臺獨”、支援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以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

  中國政府一貫重視兩岸和平穩定,併為和平統一作出最大努力。佩洛西此次魯莽竄臺引發新一輪緊張局勢,迫使中國升級了反制措施,包括軍事演習、外交鬥爭和經濟制裁。中方認定佩洛西竄臺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挑釁與侵犯,並宣佈堅決打擊任何妄圖危害其安全與國家核心利益的內部分裂勢力與外部干涉勢力。

  佩洛西自私自利的竄臺行徑將重創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這是美國近期犯下的最嚴重的外交錯誤,美國也由此淪為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就像“政治瘟神”一樣,佩洛西非但沒有給地區局勢帶來任何好處,反而引發更多風險、讓局勢更加緊張複雜。

  美國蓄意將中美關係這一最重要的外交關係置於危險中,其隱藏動機是讓亞太地區成為大國政治的博弈舞臺。這必將破壞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穩定。

  (作者係瑞士盧塞恩大學博士研究生、安全與政治分析師 埃米莉亞費納德斯)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