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學術研討會在廈門舉辦

2022-06-23 23:2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廈門6月23日電(記者鄧倩倩、付敏)為紀念民族英雄鄭成功的偉大歷史功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促進兩岸學術交流,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學術研討會23日在福建廈門開幕,海峽兩岸專家學者2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與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鄭成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他從荷蘭殖民者手中收復了中國固有領土臺灣,這是中華民族奮起反抗外來殖民侵略的鬥爭史上,一次具有深遠意義的輝煌勝利。這一彪炳史冊的輝煌勝利,表明任何外國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統一,中國人完全有能力主宰自己的命運。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致辭表示,鄭成功收復臺灣的壯舉,是維護祖國統一的光輝篇章,書寫了抗擊外國殖民侵略的光輝一頁。鄭成功收復臺灣後的治理實踐,給兩岸同胞留下了攜手共建家園的豐厚遺産。鄭成功的歷史功績至今仍然是連結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和文化橋梁。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賀電中説,其祖父連橫先生作為兩岸最早對鄭成功進行系統研究的史學家之一,十分敬重鄭成功的功績及其對臺灣的貢獻,因而用心收集史事並編輯出版,使民眾對鄭成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這對中華民族意識覺醒和精神重振有著特殊作用。

  中國統一聯盟黨主席戚嘉林表示,此次學術研討會具有時代意義,鄭成功的歷史功績是連結兩岸共同歷史記憶、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紐帶。

  開幕式後,多名專家學者做主旨發言。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主旨發言中指出,鄭成功收復臺灣後做了很多社會建設,他所起到的歷史作用是各方面的,隨著時代發展,關於鄭成功的研究還可以有新作為,需要更好地研究臺灣歷史,為論證臺灣屬於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對“臺獨”勢力歪曲兩岸歷史的有力反擊。

  據悉,此次研討會由中國歷史研究院指導,廈門大學主辦,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承辦,會期2天。兩岸專家學者還將深入探討鄭成功收復臺灣的歷史進程、鄭氏家族的海上活動、鄭氏家族與臺灣開發、鄭成功與兩岸歷史記憶,以及鄭成功收復臺灣的現實啟示、鄭成功精神的時代意義等議題。

[責任編輯:李丹]